寄语六四歌曲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6-09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我每一次选取的乐曲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去选,希望藉着乐曲让听众朋友了解有关的哲理或者文化,今集要介绍的乐曲就是围绕1989年《六四民运》这个主题去选材,让听众朋友藉着选曲来了解更多有关《六四民运》这件事件和人民普遍的回响。

“八九民运”

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一场学生为了反贪腐、争取民主而引发的一场民间运动,称为“六四事件”,民间支持学生的一方称“六四事件”为“八九民主运动”,简称“八九民运”,又叫“六四屠城”;欧美国家以“Tiananmen Square Protests”(“天安门广场示威”)或“Tiananmen Square Massacre”(“天安门广场屠杀”)来命名这次事件。中共政权初期称之为“反社会主义暴乱”、或者是“反革命动乱”,后来改称为“八九政治风波”。事缘由于学生悼念胡耀邦逝世,加上学生和人民不满中共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而引发出一场争取自由、民主和反贪腐的运动,最后导致中共政权派解放军前去“天安门广场”用武力镇压而结束,对中国、两岸三地以至世界的政治都有深远的影响。

从乐曲中反思

刘家昌作曲和填词、吕方主唱《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在“香港支联会”1989年5月27日主办的“民主歌声献中华”音乐会中献唱过之后,以前就多年来成为“六四晚会”的歌曲。

中国人带着的是“儒家的传统思想”,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仁者爱人”,就要着重人的仁、义、礼、智、信等品德修养。切记不要沾染到共产党斗争、残杀、中国人斗中国人的文化啦!

侯德建作曲、填词和主唱《龙的传人

中国不是“中国共产党”,而是蕴藏着五千年文化的神州大地,里面有着滚滚长江、岩岩五岳、敦敦圣贤、咚咚端午等等中华文明。

在“六四”后期,侯德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与绝食,成为著名的“四君子”之一。侯德健时常与广场上的学生一同合唱《龙的传人》,自此《龙的传人》就成为日后“六四”游行、集会的歌曲之一。

顾嘉辉作曲、黄沾填词、徐小凤主唱《勇敢的中国人》

《勇敢的中国人》在“香港支联会”1989年5月27日主办的“民主歌声献中华”音乐会中由汪明荃献唱过之后,以前就多年来成为“六四晚会”的歌曲。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之下,“锦绣故乡色变”,“娇美翠湖含恨”,要“将我苦难化为悲愤,做个勇敢中国人。”要做中国人,就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一个勇于承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要勇于排斥只看金钱、权势和斗争的共产党文化,“哪惧怕艰辛,冲开黑暗。”

赵文海作曲、黄沾填词、罗文主唱《中国梦》

《中国梦》的歌词是说:“中国人的梦,每一个梦源自黄河,五千年无数的渴望在河中滔滔过,有几回唐汉风范让同胞不受折磨?”反观近百多年来的中国人,不是受异族残杀,就是被自己中国人杀害,数以千万计。不禁要问一声:究竟中国人受了什么样的诅咒呢?《中国梦》后来成为香港“六四晚会”主题歌曲之一。

童安格作曲、填词和主唱《把根留住》

歌词提到:“多少脸孔茫然随波逐流,他们在追寻什么?为了生活,人们四处奔波,却在命运中交错。一生只为这一天,让血脉再相连,擦干心中的血和泪痕,留住我们的根。”根就是中华大地的五千年文化。这五千年文化就是神传文化,有神教导我们的祖先耕种、建屋、纺织、制造指南车、书写、造纸等等。在“六四”活动中,《把根留住》亦是一首经常唱的歌曲。

张学友主唱《人间道》

中共认为歌词暗喻“六四运动”而被禁,大家可以留意一下歌词。歌词是这样写着的:“千条道,都导返家乡路;望尽尽是青山,青山处处雨急风高。妖也好,魔也好,都道最好;少年怒,天地鬼哭神号。大地旧日江山,怎么会变血海滔滔;故园路,怎么尽是不归路,惊问世间,怎么尽是无道?”

台湾演艺界朋友集体作曲、填词和主唱《历史的伤口》

这首歌曲是台湾演艺界朋友专为支援广场上的学生而制作的,歌词是这样子说:“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捂(粤音“壶”)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天安门六四事件”就是“历史的伤口”。身为中国人的你,又有没有这个感受呢?

刘卓辉填词、黄家驹作曲和主唱《长城》

据说当年黄家驹写《长城》这首歌的时候是映射“六四事件”。香港“维园六四烛光晚会”亦有唱这首歌曲。

歌词提及到:“朦着耳朵,那里那天不再听到在呼号的人;朦着眼睛,再见往昔景仰的那样一道疤痕。”“围着老去的国度,围着事实的真相。”只有毋忘六四,薪火相传。

卢冠廷作曲、唐书琛填词、香港众歌星合唱《为自由》

《为自由》是卢冠廷、唐书琛专为支持“六四民运”而写的一首歌曲,歌词提到:“腾腾昂怀存大志,凛凛正气满心间。溅热汗,却未累;溅热血,却未惧。爱自由,为自由。壮志澎湃满世间,绕千山。”

郑智化作曲、周礼茂填词、支持民运人士合唱《自由花》

《自由花》是2009年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的制作,是历年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晚会”的主题曲之一。歌词提到:“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来自你我的心。无论雨怎么打,自由仍是会开花。”

苏越作曲、甄妮主唱《血染的风采》

《血染的风采》是一首1986年解放军的军旅歌曲,后来,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修改了此曲的部分歌词,用来悼念1989年“六四”死难者,成为了每年香港“维园六四烛光晚会”的歌曲之一,亦成为了大陆的禁歌。

小结

愿各位能拥抱自由、昂首向前!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