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力已动摇 习近平重阳节再强调国家战略(图)

发表:2021-10-14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再次强调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习近平再次强调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多处风险显现,但是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却可以动摇国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港台时间10月13日晚间,官媒《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据报道,习近平强调,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

习近平还称,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等问题。

中共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并对人口老龄化政策进行调整,“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正在双螺旋共振。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也是中共政府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民众的生育权仍然被钳制。

经济学界认为,在1962年-1976年期间,中国出现了一轮婴儿潮,在1962年-1976年出生的这一批人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主要走向,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就是这一轮婴儿潮创造出来的。到了70年代末,中共政府实施了反人类的计划生育政策。未来,中国的老龄化、少子化加速到来。

人口老龄化又称人口老化、老龄化社会,是指因出生率降低和/或预期寿命延长导致年龄中位数增加的现象。一般来说,社会老龄化率按照65岁老年人占人口比率计算。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代表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中国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还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等特征。

9月7日,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人口老化在加速,不同区域和城市的情况差异大。从区域分布来看,149个城市中,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共41个,占27.5%;东北地区有36个,占24.2%;中西部地区有72个,占48.3%。

从省分来看,149市分布在22个省,其中有7个省的深度老龄化城市达到或超过10个。

事关9亿中国城镇居民的养老金情况更糟糕,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建立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后,各省份养老金的上缴和拨付情况也逐渐成为舆论的一大关注点。

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背后,实质上反映的是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所带来的地区间抚养比差距扩大、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平衡等问题。

从中央调剂基金的缴拨差额(上缴与下拨的差额)来看,共有广东、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7个省市为正数,即净贡献省份。

辽宁等2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负数,即受益省份。

这也可以看出当地经济情况,人口总量较大或者人口流入多、老龄化程度低的经济发达地区,其社会平均工资较高且参保人数多,上缴养老金偏高;而人口流出较多、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需要中央下拨养老金的额度也就更高。

中国内地媒体曾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从诸多信息来看,养老金的耗尽问题将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