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肉的人湿气重?哪些食物有助“排湿”(组图)

作者:杨淑媚、蔡昆道 发表:2021-10-1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烤肉
肉类在中医属于肥腻之品,容易形成身体的负担。

按:中医的脾主要在人体扮演的是消化吸收的功能,当饮食不节制、睡眠不正常或是运动量不足时,容易影响“”的运作,就会出现“湿气”重的状况。关于人体的“湿气”,你了解多少?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中医部杨淑媚医师分享关于“湿气”的常见的问题,同时也盘点多种帮助排湿的食物。

湿气重的人都比较胖?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体重莫名其妙就增加很多,明明没有吃很多,体重却一直上升,甚至感觉连喝水都会胖。其实身体大约70%都是水做的,所以有时候体重是水液的代谢出现问题,轻则造成体重增加,重则会形成水肿。身体痰湿重会使水液运行速度减慢,所以较容易形成易胖体质。

人体内主运化水湿,是津液代谢的枢纽,一旦脾虚不运化,就会产生痰湿,脾虚的人因此容易浮肿,显得肥胖。但是也有例外的,有些脾虚的人由于消化能力较差,所以营养吸收不良,反而造成手脚瘦瘦的,只有肚子胀胀的。

身体湿气重的人不能喝太多水?

有的人认为身体湿气重是因为喝太多水造成的,其实不然,如果喝太多冰饮是会造成身体代谢变慢,但如果喝温饮就不一样了。想要“排湿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喝温水,让水分稀释并加强循环代谢,如此一来,体内的代谢废物、食物残渣、多余水分等,就可以透过流汗、大小便等方式排出体外,湿气再也不残留。“喝温水”是促进体内代谢循环的最简单方法,温开水可以活化内脏,当内脏温度升高1℃,基础代谢率也跟着提高10%~12%,燃烧脂肪的效率更佳;摄取充足水分也能促进体内循环,帮助消水肿、排废物、促进排便。

明明很少喝冰饮,为什么湿气还是很重?

造成身体湿气重的原因有很多,有“外湿”和“内湿”。外湿是外在环境湿气重造成的,内湿是自己代谢湿的能力出了问体。少喝冰饮很好,这样阻断寒湿进入人体,人体会较健康。但是如果其他生活习惯不好,例如居住的环境较潮湿、不通风,或是自己懒得运动,这些也会让自己湿气变重。所以除了少喝冷饮之外,还要继续寻找湿气重的原因,并且努力进行改善。

冬天因为天气干燥,所以湿气会自动改善?

夏天外界酷热,在这个季节本应该出出汗,将体内的毒素以及废弃物代谢出来。但我们往往选择吹空调冷气,这一吹,体内的废弃物被堵在体内出不来了,另外,屋内吹冷气,一旦到了屋外太阳又太大,忽冷忽热的环境更容易使湿气趁虚而入。夏季潮湿闷热,容易导致人体湿热,又由于环境的因素,海岛型的气候容易侵入人体,这是所谓的“外湿”,在夏天湿气重的症状的确较容易发生,如湿疹或香港脚。但是还有一种湿气是“内湿”,可能是自己代谢湿的能力较弱,有可能是脾虚,脾虚的人由于消化能力较差,代谢水液的能力也较差,所以会形成湿性体质,这种人就不局限在夏天才表现出症状,冬天天气干燥,湿气重的人在冬天症状有可能会比较不明显,但是湿气还是存在体内,所以很容易又会被诱发出来。

整天都提不起精神到底是“湿气重”还是“气虚”?

气虚体质的人是“虚证”,症状有呼吸气短,神疲乏力,懒得讲话,讲话的声音比较小声,脸色白没有光泽,东西吃得少且消化差,容易流汗。

痰湿体质的人是“实证”,症状有全身无力,肥胖,易胖体质,两腿很重,小腿肿胀感,口水多,不口渴,痰多,大便粘马桶,皮肤湿疹,妇女白带多,健康检查有脂肪肝,或高脂血症的问题,舌苔很厚。

所以提不起精神有可能是气虚,也有可能是湿气重,必须再看看其他伴随的症状才可以判定。也有些人他是“本虚标实”,那是因为脾气虚而导致湿气产生,这时就两者兼具了。由于体质的判定有时很复杂,必须寻求专业的中医师来判断,有时必须结合舌诊与脉诊才可以判断准确。

开车很疲惫
提不起精神有可能是气虚,也有可能是湿气重。

爱吃肉的人湿气会比较重?

很多人习惯外食,自然就会吃一些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其实这对于脾胃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而油炸食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肉类尤其是肥肉在中医属于肥腻之品,容易形成身体的负担。脾胃一旦虚弱,湿气就会来临,养护脾胃,就先得从日常的饮食开始做起,脾胃良好才能有效防止湿气。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

湿气与湿热,这两者有何不同?

湿热体质是“湿证”+“热症”,可见的症状有:面部或鼻部有油腻感或者油亮发光,脸上容易生痤疮或皮肤容易生疮疖,常感到口苦或嘴里有异味,身重困倦,容易心烦急躁,大便黏滞不爽、有解不干净的感觉,小便时尿道有发热感、尿色深黄,男性易阴囊潮湿,女性白带颜色发黄,舌质偏红,苔黄腻,脉滑数。在湿重或气温偏高环境较难适应。

湿性体质是湿气重,可见的症状有:全身无力,肥胖,易胖体质,两腿很重,小腿肿胀感,口水多,不口渴,痰多,大便粘马桶,皮肤湿疹,妇女白带多,健康检查有脂肪肝,或高脂血症的问题,舌苔很厚。

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从而使气机升降失常,经络阻滞不畅;脾为运化水湿的主要之脏,性喜干燥而恶潮湿,湿邪常先困脾,而使脾阳不振,由于湿属于阴邪,所以有一些人会容易与寒邪相结合而形成寒湿。寒湿体质是“湿证”+“寒症”,所以寒湿会比一般湿性体质的人更怕冷,除了湿性体质有的症状以外,这类体质的人症状会有一些手脚冰冷、口水多、容易拉肚子的“寒象”。

原本是湿气重的人比较属于易偏寒湿,但有可能会因为饮食(如爱吃烤炸物)、情绪(如容易动怒)或环境因素(如身处闷热环境),进一步化热而变成湿热。一旦变成湿热症,中医处理的方式就会不同了。

有“除湿机”身体就不会湿气重了?

天气干燥及阳光普照时多开窗,使空气流通。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

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除湿机,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除湿机可以改善外来的湿气让体表干爽,的确对身体有帮助,但湿气有“外湿”和“内湿”,单单处理了外湿,没有完全解决问题。内湿也要一并处理才可获得改善。身体的内湿和饮食不节制,喜欢吃冰冷食物、重口味或油炸食物,坐郁过久,运动量不足,及睡眠不正常有关。唯有外湿和内湿都解决了,才能改善身体湿气重的问题。

流汗可以排湿?

流汗的确可以帮助排湿,不过流汗是微微汗出,不可大汗淋漓,不要以为排愈多汗就对身体愈好。

像是夏季烈日酷暑,毛细孔开泄,汗液外泄,而“汗为心之液”,心气最易耗伤,而且“心主神志”,从而会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症状,如心烦、谵语、神昏等等。毛细孔开而多汗,汗出过多,此为伤津,伤津会见到口渴、唇干口燥、大便干硬、尿黄、心烦、躁乱等症。流汗太过,则伤津进一步发展,必然将耗伤元气,此时会出现身倦乏力、短气懒言等一系列的症状。

另外要注意的是,流汗后不可以喝冰饮,只能喝温水,否则冰饮入体内,又会让身体排湿的功能下降了。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排湿?

◆红 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中医角度来说,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

◆大 蒜:大蒜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三酸甘油酯,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

◆金针花:对降低胆固醇有帮助。

◆黄 瓜:

1、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转化为脂肪,因而可以减肥。

2、所含的纤维能促进肠道对有害物质的排泄,抑制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因此有降低血液中脂质和胆固醇的作用,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绿豆芽:对胆固醇过高有帮助。

◆茄 子:

1、含有皂草甙、葫芦巴碱、水苏碱、茄素及紫色的多酚,对降低胆固醇有帮助。

2、热量低、不含淀粉、含有大量水分,能有饱腹感,适合欲瘦身者食用。

◆香 菇:含核酸类物质、丰富的胺基酸及矿物质,可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硬化。

◆蘑 菇:对降低血脂有帮助。

◆杏鲍菇:改善高血脂、高胆固醇。

◆金针菇:对降低胆固醇及预防高血压有帮助。

◆黑木耳:为胶质菇类,能吸附油脂,刺激肠道蠕动,对于降低胆固醇及肥胖症极有帮助。

◆海 带:海带的褐藻酸对降低胆固醇有帮助。

◆紫 菜:对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有帮助。

◆竹 笙:

1、常食竹笙对消除腹壁多余的油脂有帮助。

2、对高血压、高血脂有帮助。

◆芦 笋:

1、可利尿。糖尿病、肥胖症者可食用。

2、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的患者适合吃。

◆油 菜:适合老年人高血压、冠心病及肥胖症者食用。

洋葱
洋葱有降脂、降血糖的效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洋 葱:可降脂、降血糖,能减轻糖尿病人的不适症状,如口渴、尿多等症。

◆竹 笋:具有低糖、低脂及丰富的纤维等特性,能降低体内对油脂的吸收,因此成为想要瘦身的人最好的选择。

◆地 瓜:可抑制高胆固醇,保持血管的弹性。

◆白萝卜:可促进脂肪代谢,避免肥胖,防止胆结石形成。

◆冬 瓜:

1、可利水消肿,对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浮肿、肥胖有帮助。

2、冬瓜不含脂肪,且含有丙醇二酸成分,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能防止人体的脂肪堆积。

◆苦 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具有清热祛暑、明目解毒、降压降糖、利尿凉血、解劳清心、益气之功效。由于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此外,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多吃无妨。

◆鲫 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饮食决定去湿力:去湿中药茶汤,补脾不生病》,作者:杨淑媚(中国医药大学北港附设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 蔡昆道。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