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脾虚 看看你有无脾虚 如何调理?(组图)

发表:2021-09-1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杯冰可乐一杯冰咖啡冰块
脾胃怕生冷,生活中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说的指的是身体器官的功能,“脾虚”则多个系统都会出问题,往往是疾病开始的前期,其中包括消化系统、造血系统,甚至生殖系统,以及身体的运动机能。

中医讲,“思虑伤脾”,心思过重的人自然胃口不好,容易生病。如果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是精神压力所致,大脑皮层对下层的指挥失灵了,就增加了“脾气”受损的机率。

中医说的脾,是主肌肉的,“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多是脾虚,肌肉的过劳和过逸都会影响到脾。肌肉过劳,变成了过逸,同样是对脾气的削弱。

观察脾胃是否健康的方法

工作的人
通过一些方法可以观察脾胃健不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看五官

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红润的,干湿适度,润滑有光。

如果脾胃不好,口唇发白、干燥,易起皮或裂口子。有的睡觉会流口水,这也是脾虚的表现。

此外,脾主升清,脾胃虚弱,无法上输水谷精微,头面失其濡养,可能会有耳鸣耳聋、鼻腔干燥、流清鼻涕、眼睛疲劳、视物不清等症状。面色萎黄无华,也多提示有脾虚的问题。

2、看吃饭

脾胃虚弱的人,食欲不振,饭后感觉腹胀不适,或饭后拉得快。胃强脾弱的人则见食欲好,但消化吸收能力异常。突然想吃重口味的东西,也是脾胃虚弱的表现。

3、看体形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可能过胖(虚胖)或过瘦。

有的人脾气虚,津液代谢失常,痰湿堆积在体内排泄无门,就变成“喝凉水都长肉”,或者肥而四肢不举,肌肉无力,身上的肉捏起来松松软软的。

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吸收功能有问题,经常有腹泻的问题。

4、看湿气

脾胃虚弱,水液运化代谢失常,容易生内湿,而脾最怕为湿所困,湿困脾,脾气不奋,又加重了水湿的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5、看舌头

舌胖大而有齿痕,舌苔腻水滑。齿痕是舌苔胖大与牙齿发生挤压形成的,因为牙齿坚硬,所以受伤的都是舌头,就会出现齿痕。

脾虚者调理方法

1、好好吃饭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要说话,坐稳吃饭,不要边工作边吃饭,不要边走路边吃饭,也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生气、郁闷、难过,更不要饥一顿、饱一顿。

脾胃怕生、怕冷、怕撑,各种生冷寒凉的东西就尽量不吃或少吃,同时也要注意饮食节制,不要暴饮暴食。

2、放下偏执

脾胃还怕生气,在中医看来,生气动怒忧思郁结,都会导致肝气不疏。要想养好脾胃,就放下偏执,用宽容通达的心去面对和接受命运馈赠的一切。

3、可选中药

补中益气丸

功能主治:补中益气。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下陷所致的体倦乏力、食少腹胀、便溏久泻、肛门下坠。

主要成分:黄芪(炙)、甘草(炙)、白术、人参、当归、升麻、柴胡、陈皮。

4、适当运动

久坐伤脾,要适量运动。因为中医的脾是主肌肉的,久坐,就是缺乏运动,肌肉无力自然会反过来累及脾。

因为久坐、不运动导致的伤脾,体内的垃圾、毒素逐渐堆积,人也就越来越胖,而且是虚胖。后者在现在更多见,它的直接后患就是催生糖尿病等富贵病。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