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版恒大财富?450万人1.2万亿退休金恐被收割(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0-05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人退休可一笔过领取的“强积金”有机会变成“年金”,分析认为形同“共富”割韭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人退休可一笔过领取的“强积金”有机会变成“年金”,分析认为形同“共富”割韭菜。(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吹起“共同富裕”阴风,似乎即将吹到香港。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日前接受亲共报章专访时,提出将港人目前可一笔过领取的退休金“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转化为逐月领取的“年金”,更有机会强制推行。有评论将之比拟为港版“恒大财富”事件,全港450万打工仔沦为“苦主”。目前香港强积金结余达1.2万亿港元,比港府近9千亿财政储备还多。港人担忧中共“计划经济”或杀到香港,大半生血汗钱恐被“割韭菜”。

9月28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提出,可研究将强积金转化成公共年金,“以制造每月固定收入”;包括强制推行或让退休者选择,最快于明年1月提交新一届立法会审议,由于牵涉多条法例修改,预告过程不会“顺风顺水”。

评论:港人退休金恐变“恒大财富”

强积金转年金”措施涉及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根本性改变。香港强积金自2000年实行至今,一直让打工仔退休时领取全部结余,除了用作养老,也有人会选择自行投资或帮助子女“上楼”置业。同时,恰逢香港爆发“移民潮”,移民人士都希望一笔过领取强积金离港。港府此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也有人质疑当局欲把港人退休金“锁死”,堵截资金外流。

港媒《信报》一篇题为“强积金变恒大财富”的分析文章形容,这个方案形同港版“恒大财富”事件,若政府真的强制打工仔把“望穿秋水”的强积金结余转为“年金”,犹如投资者买了“恒大财富”产品,合约订明若干年后连本带利归还,“庄家”恒大却反悔,并强制把“债权转股权”,拖长年期慢慢付款。分别是投资者买“恒大财富”前还须衡量风险,港人投资强积金却是强制的。

学者:香港非计划经济 市民宁自行理财

文章指,很多香港人的户口都储蓄了数十万甚至逾百万元的强积金,全港强积金户口结余已超过1.2万亿港元,相信不久后更会倍增,比港府库房财政储备约9,000亿元更可观,“难怪有人开始对这笔钱‘打主意’。”

文章引述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客座讲师李兆波形容,“香港不是‘计划经济’”,市民或欲把强积金的钱自行灵活运用,或留给下一代,当局的做法可能会掀起诉讼。但文章认为,在当前“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的环境下,“共同富裕”势不可挡,立法会修改《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预料不会有难度;就算面对司法覆核,最终亦可由“人大释法”一锤定音。

潘焯鸿:要割450万打工仔韭菜

香港约750万人口,当中约450万打工仔势将受到“强积金转年金”冲击,中科兴业董事总经理、沙中线工程丑闻“吹哨者”潘焯鸿接受《看中国》采访时直言,措施影响可大可小。从正面看,“转年金”唯一好处是香港政府订下回报率给香港市民,目前约2%,较低息环境下的银行利率吸引。但接下来美国可能进入加息期,当息率加至4-5%时,年金息率将不再吸引。若港府提高利率变相补贴市民,实际还是“割市民自己口袋”,也将令香港整体财政更加恶劣。

潘焯鸿提到,更加荒谬的是,局长罗致光举例说,若市民以400万元投保香港年金,每月可以有二万元收入。潘焯鸿直指有400万强积金是非常极端的例子,连官员也未必有此积蓄。以香港450万个强积金用户、共1.2万亿结余计算,平均每人才有约27万元,若转成公共年金,每个月只能获发约1千元。他直斥罗致光的数字十分低能,“是不是在骗香港人?⋯⋯香港政府现在哄人掉入陷阱”。如不向市民讲出事实,而是背后操作或掩人耳目,这不是一个好政府的所为。

他又提到,随着港府开始出现财政赤字,除了酝酿推出“强积金转年金”,2005年废除的“遗产税”也有机会死灰复燃,届时市民的私有财产被迫放在政府处,只能拿取一点点的利息,无法帮助子女买楼,这笔钱的价值也随着通胀而折损;到市民百年归老,又要被征收遗产税,“其实这跟割韭菜没有分别。”他强调极度反对有关做法,也不相信有思维的香港人会赞成。

背后因由:港府陷结构性财赤

那么港府为何打1.2万亿强积金的主意?潘焯鸿相信是因为香港目前财政储备跌至8千多亿元的低位,且之后几年都看不到有任何板斧可扭转财政赤字,“可以说香港进入了结构性赤字的阶段。”今年2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显示,疫情下香港今年录得历来最高的2,576亿元赤字,并预计2022/23至2025/26年度,将连续四年录赤字。

潘焯鸿指,假如每年亏蚀下去,香港的财政储备终会有用尽一天,“还没到2047,香港已穷到政府理论上要破产,每年都要借钱”。如今港府要将万亿强积金放在政府处,“某个程度上变成香港政府的财政储备,使得香港好像仍然财政稳健,保持住香港的主权信贷评级,也都保持香港在国际上举债或发债劵的能力。”

他强调,港人辛辛苦苦的储蓄,不应为政府的理财不善“填坑”、“补镬”,港人要为此发声。但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完全由建制派控制,几天前才刚刚通过一个高达1,730亿元的拨款议案,“法案从读出来到通过,是用了300秒、三分钟不够”,并没有引起社会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