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抛售资产回血百亿 传当局钦点三家接盘(图)

发表:2021-09-29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闻指习近平当局钦点万科、金茂、华润购买恒大资产。
传闻指习近平当局钦点万科、金茂、华润购买恒大资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恒大集团债务危机未解,最新消息,恒大以99.93亿元出售17.5亿股盛京银行股份,另有传闻指习近平当局钦点万科、金茂、华润购买恒大资产。

恒大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宣布,于2021年9月28日,本公司一家全资子公司作为转让方,与受让方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盛京银行1,753,157,895的非流通内资股,占盛京银行已发行股份的19.93%转让予受让方。

盛京银行发布公告称:盛京金控出资9,993,000,001.5元人民币受让恒大南昌所持有的本行1,753,157,895股内资股股份。盛京金控将持有本行1,829,225,327股内资股股份,占本行已发行总股份的20.79%,成为本行第一大股东。沈阳市国有股份合计占本行已发行总股份的比例为29.54%。

从诸多信息来看,恒大集团债务危机远比外界了解的要严重。

据《经济观察报》9月28日报道,东部某省的住建厅官员透露,6月底,该厅就发现恒大地产项目的异常,并多次约谈恒大及相关方;8月中旬,住建、公安、税务、金融、政法委等部门联合成立了主要任务为保交房的“恒大集团项目处置及风险化解专班”,全面摸查核算债务缺口。

排查摸底发现,恒大在该省份近三分之一项目非正常停工或逾期交付,恒大方面也和购房者承认,两到三年内无法交房,能够将房子建好交付的大概有10个项目。

各个地市因问题项目数量而面临压力不一,有的城市恒大项目有10多个,一旦出现异常交房,很难找到接盘方。即便业主筹集资金自救,也非常困难,以往成功案例极少。

住建厅也尝试协调其他开发商救助恒大项目,但无论国企或民企,尽调完部分项目后,都摇头婉拒了。

一家央企的人士透露:经过摸底后发现,恒大项目债务情况复杂,有的项目一两年换了好几拨财务团队,财务章也收归到总部,“项目被抽资的厉害,有的项目预售款项被总部控牢了”。

据《路透社》报道,6名政府与监管机关人士透露,习近平当局正鼓励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开发商,比如万科集团购买中国恒大部份资产。国企深圳地铁集团控制万科集团三分之一股权。

除了万科集团外,中国金茂控股集团、华润集团也被当局要求购买恒大资产。消息来源说,这些企业被直接或间接探询相关事宜。恒大濒临倒闭边缘,但中央政府不太可能以纾困方式,直接解决恒大危机。当局希望相关资产购买将避免或至少减缓恒大失序倒闭引发的社会动乱。

一些国有企业已进行恒大资产购买的尽职调查。例如,广州城投集团即将收购广州恒大足球场及周边住宅项目。该足球场造价约120亿人民币、容纳观众10万人,预计成为全球最大足球场。消息人士说,恒大在广州的核心资产已基于“政治与商业考量”,被官方安排潜在买家。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恒大破产致中国经济崩溃?全球金融危机?》指出,恒大集团曾是中国产出规模数一数二的房地产开发商,成为中国一些主要城市开发的推动者,建筑工地的起重机点缀着城市天际线。但是现在,它正在2万亿人民币债务的重压下举步维艰。目前的风险不仅仅是恒大这一家公司的命运问题,因为房地产上游和下游四十多个行业都将波及。恒大的债务规模如此之大,可能会给中国的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唐新元指出,习近平能够掌控中国的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是其最大的权力来源之一。中共安排包括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在内的联合工作组进驻恒大集团,对其债务状况进行摸底,这也意味着习近平当局正为恒大潜在的破产重组做准备。综合来看,习近平下一步将尝试一个他迄今为止最大胆的行动:即在不让经济崩溃的情况下,戳破恒大的债务泡沫。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