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财富遭调查 中国央行放狠话(图)

发表:2021-09-29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中国央行9月27日表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向银行系统注入更多的现金。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于上周五召开,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倒债危机引发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况和走势的关注成为这次会议的讨论重点。

同样在9月27日,深圳市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宣布启动对恒大集团旗下恒大财富的调查。《路透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指出,这是当局将采取措施防止恒大垮台导致株连效应的明显迹象。

曾经因举债大兴土木而风光一时的恒大集团,如今已经在当局对房地产市场的整顿中成为开发商债务危机甚至倒债的典型。

根据《路透社》报道,深圳市金融管理局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指出,“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听取了针对恒大财富的公众意见后,已经对该公司的相关问题进行彻底的调查。”

深圳市金融管理局的信还要求恒大集团和恒大财富对投资者的投资作出偿还。

恒大财富9月10日传出爆雷后,上百位来自中国各地的投资人前往深圳恒大财富总部举行示威,高呼“恒大还钱”和“还我血汗钱”等口号。除了深圳总部外,恒大财富在上海、成都、重庆等10多个城市的分公司外,都有情绪激动的恒大投资人和员工举行示威。

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在随即举行的公司会议上承诺,所有到期的恒大财富理财产品将尽早全部兑付,一分钱都不能少。他还声称,“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恒大财富的投资者不能一无所有。”

深圳市政府是在看到投资人示威并接获投资人请愿后,作出对恒大财富进行调查的决定的。

中国央行在其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三季度例会结束后发表的新闻稿中,并没有提及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但是在全世界负债最重的这家房地产商上星期逾期未支付一笔债券利息,本星期又有一笔债券利息需要到期支付的敏感时刻,中国央行有关“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承诺似乎让市场听到了它想听到的回应。

恒大集团欠债总额高达3050亿美元,曾经引发人们对中国整个金融体系遭拖累、甚至连全球都会受波及的忧虑。不过目前这一忧虑略有缓解,因为人们发现,恒大集团的坏账目前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务之内。

普徕士(T. Rowe Price)亚洲信债战略经理谢尔顿∙陈(Sheldon Chan)向《路透社》表示,“我们预计对银行系统的任何冲击都在可控范围内,而政府则会聚焦那些烂尾楼盘的社会效应。”

这位普徕士分析师认为,恒大欠债的供应商以及中国国内的债券持有人将比美元债券持有人优先获得偿付。

恒大集团的美元债券9月27日的交易价格也反映了这一现实,1美元债券的交易价为30美分。

《路透社》在报道中强调,目前各界关注的是恒大9月29日能否支付一笔4750万美元的到期债券以及万一恒大倒闭,中国当局是否有能力管控恒大倒闭带来的冲击和伤害。

恒大目前在支付供应商欠款以及出售资产方面表现不佳,已经影响到购房人的信心,并且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引发降价潮。这表明整个房地产行业至少将经历收缩。

《路透社》引述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向客户提供的一份报告说,“恒大潜在的信贷问题在我们看来,就是中国房地产业的‘适者生存’法则的运用。”

“让房地产行业的弱小玩家有序退场虽然痛苦,却是改善行业总体杠杆条件、实现软着陆所必须,”刘立男说。

与此同时,《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在劝说像万科集团这样政府拥有或支持的房地产开发商出面购买恒大集团一些陷入困境的资产。

知情人士表示,让恒大集团出售部分陷入困境的资产可以防止或至少减轻恒大突然倒闭可能带来的社会动荡。实际上,一些政府拥有的企业已经在广州完成对一些资产的尽职调查。

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广州市建筑投资集团公司已经接近从恒大手中接过正在建设中的广州恒大足球场以及周边的住宅项目。该足球场投资120亿元人民币,设计可容纳10万观众,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容纳观众人数最多的足球场。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部门在“安排”恒大集团在广州重大资产的潜在接盘者时,必须考虑“政治和商业因素”,而且政府不愿意看到只有几个公司竞标恒大的资产。

《路透社》曾经分别联络恒大集团和广州市建筑投资集团公司寻求评论,但是没有立即收到回应。

《路透社》引述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的话说,恒大集团的经历表明房地产价格膨胀在中国快速经济增长中扮演的重要作用,而一旦恒大倒闭,将给地方政府的财务以及预算开支带来严重后果。

浅川雅嗣在一次线上记者会上表示,“我不认为一家单一公司的问题会像雷曼兄弟垮台那样造成一场全球危机。”

浅川雅嗣说,中国政府显示已经准备管控恒大潜在倒闭的后续效应,而且中国央行也正在向市场供应大量的短期现金。他还表示,况且恒大集团也持有足够的资产,可以变卖后支付债务。

原文标题:恒大财富遭调查,中国央行矢言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