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也申请加入CPTPP 两岸谁机会更大?(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23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PTPP
台湾22日正式递出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申请,此前北京已于16日提出申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经济部周三(22日)表示,台湾已正式递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申请。在不到一周之前,北京也申请加入CPTPP。两岸相继提出申请的时机,以及将来谁能申请成功,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22日晚间证实,台湾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同时也已知会所有CPTPP成员国寻求对台湾的支持。罗秉成强调,“申请加入CPTPP是政府长期以来努力推动的一项重要经贸政策。台湾已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步调提出申请。”

此前,中国商务部16日宣布,已向新西兰提交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双方部长还举行电话会议,进行后续申请工作沟通。两岸提出申请的时间如此接近,引发各界关注。

中经院台湾WTO中心资深副执行长李淳表示,“台湾终于走了大胆且必要的一步,因为接下来机会之窗只会越来越小、处境越来越艰难,因为中国已经提出申请,一旦中国正式加入CPTPP,台湾就没有空间了。”

李淳进一步说明CPTPP入会规则:台湾提出申请后,新西兰秘书处会将申请信函交给各国,下一步是执行委员会决定是否成立工作小组。但在这之前,申请国应化解各国关切的问题,也就是说,在成立工作小组前,各国会先出考题。

李淳指出,CPTPP许多成员国是农业出口国,但台湾很多规定“只会进场、不会退场”,使得检验、检疫方面一直受指责,这是台湾取得CPTPP入场券前必须解决的难题。

如果台湾能顺利解决各国关切议题,CPTPP成立工作小组后,李淳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工程,台湾要在首次会议说明目前做出的努力,在达到标准方面做了哪些修正,并要盘点现阶段成果,也必须在首次会议后一个月内,提出关税承诺。

李淳认为,当台湾正式递出申请,势必未来会走向更开放,政府应该加速准备如何面对相关影响做出调整。

长期关注此事的民进党立委邱志伟也表示,台湾加入CPTPP有多项重大工作必须同步进行,包含调整法规体制、做好内部沟通及对外游说等。

自由时报引述政府高层人士表示,台湾寻求加入CPTPP一事,蔡英文总统相当重视,指示要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寻求各会员国的支持,完成法规的调适与产业界的沟通,如今评估申请入会的条件已经成熟,台湾申请加入CPTPP,是“水到渠成”。

高层官员表示,世界贸易组织的角色式微后,台湾加入CPTPP显得更为重要。总统的指示很明确,为了加入CPTPP,台湾一定要争取各成员国的支持,这几年台湾与各成员国的非正式谘商从来没有停过。

至于北京早一步申请加入CPTPP,政府高层表示,两岸是“各自努力”。

据了解,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在北京提出申请时曾表示,台湾为加入CPTPP已做了多年的准备工作,包括盘点和修改相关法规、持续开放市场等,目前已基本符合CPTPP的标准,只有少数法规仍待立法院三读通过。相比之下,中共的现行体制和规范是否符合CPTPP的高标准则有待观察。

上周,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CPTPP对申请国的加入条件规定得很详细,其中包括针对国有企业的条款等。他质疑“北京真的能遵守规则吗”?

彭博社报导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台湾加入CPTPP的申请已发送至新西兰。台湾已经与两个成员国——新西兰和新加坡——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北京反对任何公开与台湾打交道的举动,这将使北京、台湾和11个成员国之间的谈判变得困难。

近年来,北京当局一直极力反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许多国家为避免刺激北京,漠视台湾的各种努力。不过,随着国际社会抗衡中国的局势越来明显,许多国家已开始公开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