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习拜隔空同台 拜登谈新冷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9-2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赴纽约发表上任后首个合国大会演讲。(图片来源:Eduardo Munoz-Pool/Getty Images)
2021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赴纽约发表上任后首个合国大会演讲。(图片来源:Eduardo Munoz-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9月21日-27日,联合国大会将在纽约召开,拜登习近平在会议第一天发表演讲但不见面,拜登表示世界正处于“历史转折点”,并回应了联合国秘书长关于“新冷战”的担忧。

周二上午,拜登在上任后首次联大演讲中表示,在COVID-19大流行、气候变化和其他复杂的危机中,呼吁各国领导人在这个特殊历史时刻必须“前所未有地共同努力”。

“我们相信联合国及其价值,今天我们在结束COVID-19和应对人类面临的最严重威胁方面面临挑战,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气候危机,这只能获得全球解决方案。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10个国家也不能做到。”拜登周一在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时说。

联大召开之际,美国一些最亲密的伙伴关系在混乱的阿富汗撤军后变得紧张,这让北约盟国抱怨他们被排除在外,并在塔利班控制喀布尔后紧急撤离自己的公民。拜登认为留在阿富汗不再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也让世界领导人质疑美国将在全球范围内扮演什么角色。同时,华盛顿也在应对美澳英达成潜艇交易而惹恼法国的影响。

拜登指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将展开持续外交努力的新时代,必要时会动用武力,但军事力量必须是最后手段。

拜登重申“美国回来了”,意在显示他与前任川普的不同之处。川普曾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以及退出巴黎气候协议等。

“我们回到国际论坛,特别是联合国的谈判桌前,集中注意力并推动全球对共同挑战采取行动。”他说,“我们重新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与COVAX密切合作,向世界各地提供疫苗。我们重新加入了巴黎气候协议,我们正在竞选明年在人权理事会的席位。”

总统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已向100多个国家提供了1.4亿剂疫苗,并计划在年底前再提供2亿剂疫苗。

习近平和拜登隔空同台 拜登回应“新冷战”

美国之音报导,习近平与拜登都会出席联合国大会,但预计两人不会见面。

中共外交部9月20日发布简短声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声明并未提到讲话的主题。

拜登21日回应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批评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冷战”。美联社周一发表了对古特雷斯的专访,他敦促美国对北京采取更加和解的方式。

“我们不是在寻求—我再说一遍—我们不是在寻求新的冷战,”拜登说。

拜登强调了在人类遭受苦难的任何地方维护人权和对抗威权主义的重要性。

“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抱人类尊严而不是践踏它的人。未来将属于那些释放人民潜力的人,而不是那些扼杀它的人。未来将属于那些赋予人民自由的人,而不是试图用铁腕扼杀人民的人。威权主义者可能试图宣布民主时代的结束。但他们错了,事实是,民主世界无处不在。”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在记者会上表示,美中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经常与他们互动,几乎每天都会。”双方共事有时很难,但“有时能达成某种协议”。他也指出,美国不会因谋求与北京合作而忽视人权等问题。

近200位各国领导人或外交官将参与本次联大。联合国表示,83位领导人将亲自发表讲话,并将播放其他领导人的讲话录音。

本周拜登行程满档。周一抵纽约与古特雷斯会面;周二在纽约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会面,之后返回白宫会晤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主持虚拟COVID峰会商讨COVID-19疫苗和氧气危机;周五在白宫与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双边会谈,并举行美澳印日四国面对面峰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