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库报告:中国最大敌人是中国自己(图)

发表:2021-09-21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戴着防护口罩的游客在天安门门前。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第三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戴着防护口罩的游客在天安门门前。(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所(IRSEM)星期一公布“中国影响力行动”分析报告,揭示了中国庞大的全球化企业,并指出,世界第二强国的最终目标是超越美国,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世界进程施加影响并强加中国自己的模式。不过,报告认为,在影响力方面,中国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自己。

这份长达六百五十页报告的撰写人是法国军校战略研究学院的院长尚杰维尔梅(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及情报和中国问题专家夏宏(Paul Charon),报告揭露了中国如何通过包括传统外交手段以及设立新的活动网络,扩张自己的影响力。

报告的前言指出,长期以来,与俄罗斯不同,中国更致力于博得世界的爱戴而不是被惧怕;她想收买人心,在世界上展示自己的正面形象,得到赞赏。只不过,北京越来越多地采取渗透和胁迫手段,扩展影响力的努力近年来明显变得强硬,巩固势力的方法也越来越像莫斯科的手段。报告将北京政权最近的变化形容为“马基雅维利时刻”,并强调,中国共产党现开始深信,他们与其被爱戴,还不如被惧怕,这样会更稳妥。

报告重点关注这种影响力发展,从四个方面梳理网络部署和发展的轨迹。首先是战略的主要理论概念,动员所有筹码的中央统一战线,在内部,中国透过共青团进行控制;在外部,则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推动三战:在各种媒体的“舆论战”、企图破坏政府与人民信任并扰乱敌国决策过程的“心理战”,以及6月10日北京通过用来对抗西方制裁的“法律战”。

第二部分则在厘清发挥作用、参与行动的不同方面,强调中国的影响力行动是党、国家、军队和公司的产物。报告特别提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福建省的311军事基地,致力于实施“三战”战略,法国文化台就介绍,“微信微博TikTok华为等所有人都必须与这个基地合作,基地还有视听制作公司、出版社。制作内容,假信息,由传统外交战狼管道宣传,由北京制订的侵略性影响力策略。”

报告也描述了一个IT“巨魔大军”,将至少两百万全职和两千万兼职的中国公民聚集在一起,以传递中国的宣传和淹没社交网络,例如,针对COVID-19疫情的心理操弄,煽动对香港运动人士的网络仇恨等行动。而资讯操弄工业化,大量搜集资讯与人工智能让中国能大规模产出内容,2020年就试图影响台湾大选。在过去的十年中,北京曾经试图对七个国家展开的至少十场选举施加影响。

上市公司和私营企业在收集数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基础设施,建筑物和海底电缆可用于数据收集;以及新技术,包括数字平台微信、微博和TikTok,北斗和华为。

至于第三部分北京在海外影响力的行动方式,一方面通过正面叙事来博取外国民众好感,另一方面,渗透和胁迫,活动领域涉及侨民、媒体、外交、经济、政治、教育、智库以及操纵信息等方面的行动,这些行动有四大主轴:捍卫中国模式、吹嘘中国传统、彰显中国的善行、建立其霸权。

第四部分的案例,两位研究员将中国庞大网络运作战略形容为同心圆,台湾和香港构成北京“政治战”的第一战线,它们是中国行动的前哨、训练场、“研发实验室”,然后可以细化并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其它目标。扩大的第一步,重点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第二阶段则侧重于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欧洲和北美。而瑞典则在2018年游客事件后,成为中国在欧洲的实验室。案例研究还有2019年针对香港抗议者的行动,或试图在2020年让人们相信Covid-19起源于美国。

报告总结指出,中国影响力运作的“俄罗斯化”:自2017年开始确认,经2018年台湾市政选举,2019年香港反修例运动,到2020年疫情大流行,全世界才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尽管中国的方法更高明,但却更无效。

报告评估了中国新姿态的有效性,认为中国的影响力战略越来越具有攻击性。虽然取得一些战术上的成功,但也构成了战略性的失败。在影响力方面,中国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自己。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严重恶化,其不受欢迎的程度未来有可能间接削弱中共,包括面对本国人民。

原标题:法国智库中国影响力报告: 中国最大的敌人是中国自己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