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突“消失” 陷资本漩涡?(图)

发表:2021-09-2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子柒 月饼
李子柒(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知名网红李子柒近日宣布将停止更新影片,她的一句“自己真的是被恶心到了,太可怕了!资本真的是好手段”,引发外界臆测。

李子柒凭借拍摄古风原创美食视频在中国走红,YouTube有1610万粉丝。然而,近日外界却发现李子柒突然“消失”,她在微博和YouTube上的最后一条视频停止在2021年7月14日,之后便再也没有更新。

随着停更的时间越来越长,网上出现各种流言,有人猜测李子柒身体出现了问题,也有人转传李亚鹏所晒出的一段与李子柒疑相似的视频作品。让不少网友质疑,是不是李亚鹏将李子柒幕后团队给收购了。

对此,李子柒的助理出来辟谣,她表示最近李子柒只是在忙着整理公司和第三方公司的一些问题。

但到8月30日,李子柒在社群平台“绿洲”称,“大清早报了个警。”这条消息火速让李子柒登上热搜。

据悉,李子柒谁后还在“李子柒报警”的相关内容中,回复网友时提到,“资本真是好手段”。虽然她随后快速删除了这则留言,但外界猜测,她很可能与签约合作的MCN机构发生了某些纠纷。

MCN是多频道网络(Multi-Channel Network)的英文单词缩写,主要指透过“资本”投入,保障内容多方面的持续输出,最终实现商业价值变现的经营方式。如今中国绝大多数网红都有签约合作的MCN机构在背后给予支持,并策划经营其相关产业。李子柒签约的MCN机构则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简称 :微念)。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柒1990年出生于四川绵阳,6岁时父亲去世,之后与祖父母生活。 14岁时迫于生计,她辍学进城打工,做过各种工作。 20岁时,因祖母病重辞职回乡。为了生活,她摆过地摊,开过淘宝店,但却都已失败告终。为了网店流量,2016年她开始制做古风美食视频,在短短一年内吸粉无数。到2017年,她的一段视频能有超过千万次播放量,微博话题阅读量过亿。

李子柒曾在“2017美食V影响力峯会”上获得微博美食十大影响力博主的荣誉,接着在微博超级红人节颁奖典礼上,被评为2018微博年度最具商业价值红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19日报导,李子柒本名李佳佳,她从2017年开始正式组建团队,并创立“李子柒”个人品牌。2017年,李子柒与“微念”公司合作,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子柒文化),双方共同筹备李子柒视频品牌,其中微念科技持股51%,李子柒(李佳佳)持股49%。

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子柒文化”后,经过两次改名,最终在微信公众号上成功认证“李子柒”商标。其后,子柒文化在织物及其纺织品,服、装、鞋、帽,鱼肉、果冻、果酱等多项商品分类下注册“李子柒”、“子柒”、“柒”等商标近百项,打造李子柒个人商标。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微念”共有22位股东,微创投、华映资本、辰海资本、字节跳动等一众知名投资机构都在其股东范围内,其中刘同明持股19.451%,李子柒并不在股东范围内。

广东方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涛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称,从公开信息看不出李子柒和“微念”的具体合作情况,具体要看股东合作协议约定。如果李子柒视频的知识产权属于“微念”,那李子柒就是一个打工仔,“在微念品牌下的话,李子柒把自己卖了还给别人数钱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甚至是共青团的微博帐号,都曾大力宣传李子柒的视频,并指一个美食博主在“某境外视频平台”(YouTube)受到上千万人喜欢,因而“爱上中国”。当时民间就对“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输出”的话题,展开一番热烈讨论。有人质疑李子柒为何“翻墙”在YouTube上有如此多的粉丝,却不受中共政府约束;也有人感慨说,“VPN大都属于违法,她这至少也是助长违法行为,...搞起了文化输出的讨论,中国人民真被搞得有点分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