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突「消失」 陷資本漩渦?(圖)

發表:2021-09-21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柒 月餅
李子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網紅李子柒近日宣布將停止更新影片,她的一句「自己真的是被噁心到了,太可怕了!資本真的是好手段」,引發外界臆測。

李子柒憑藉拍攝古風原創美食視頻在中國走紅,YouTube有1610萬粉絲。然而,近日外界卻發現李子柒突然「消失」,她在微博和YouTube上的最後一條視頻停止在2021年7月14日,之後便再也沒有更新。

隨著停更的時間越來越長,網上出現各種流言,有人猜測李子柒身體出現了問題,也有人轉傳李亞鵬所曬出的一段與李子柒疑相似的視頻作品。讓不少網友質疑,是不是李亞鵬將李子柒幕後團隊給收購了。

對此,李子柒的助理出來闢謠,她表示最近李子柒只是在忙著整理公司和第三方公司的一些問題。

但到8月30日,李子柒在社群平台「綠洲」稱,「大清早報了個警。」這條消息火速讓李子柒登上熱搜。

據悉,李子柒誰後還在「李子柒報警」的相關內容中,回覆網友時提到,「資本真是好手段」。雖然她隨後快速刪除了這則留言,但外界猜測,她很可能與簽約合作的MCN機構發生了某些糾紛。

MCN是多頻道網絡(Multi-Channel Network)的英文單詞縮寫,主要指透過「資本」投入,保障內容多方面的持續輸出,最終實現商業價值變現的經營方式。如今中國絕大多數網紅都有簽約合作的MCN機構在背後給予支持,並策劃經營其相關產業。李子柒簽約的MCN機構則是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簡稱 :微念)。

公開資料顯示,李子柒1990年出生於四川綿陽,6歲時父親去世,之後與祖父母生活。 14歲時迫於生計,她輟學進城打工,做過各種工作。 20歲時,因祖母病重辭職回鄉。為了生活,她擺過地攤,開過淘寶店,但卻都已失敗告終。為了網店流量,2016年她開始製做古風美食視頻,在短短一年內吸粉無數。到2017年,她的一段視頻能有超過千萬次播放量,微博話題閱讀量過億。

李子柒曾在「2017美食V影響力峯會」上獲得微博美食十大影響力博主的榮譽,接著在微博超級紅人節頒獎典禮上,被評為2018微博年度最具商業價值紅人。

據「每日經濟新聞」19日報導,李子柒本名李佳佳,她從2017年開始正式組建團隊,並創立「李子柒」個人品牌。2017年,李子柒與「微念」公司合作,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簡稱:子柒文化),雙方共同籌備李子柒視頻品牌,其中微念科技持股51%,李子柒(李佳佳)持股49%。

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註冊「子柒文化」後,經過兩次改名,最終在微信公眾號上成功認證「李子柒」商標。其後,子柒文化在織物及其紡織品,服、裝、鞋、帽,魚肉、果凍、果醬等多項商品分類下註冊「李子柒」、「子柒」、「柒」等商標近百項,打造李子柒個人商標。

據企查查數據顯示,「微念」共有22位股東,微創投、華映資本、辰海資本、字節跳動等一眾知名投資機構都在其股東範圍內,其中劉同明持股19.451%,李子柒並不在股東範圍內。

廣東方盾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徐濤在接受《中國基金報》採訪時稱,從公開信息看不出李子柒和「微念」的具體合作情況,具體要看股東合作協議約定。如果李子柒視頻的知識產權屬於「微念」,那李子柒就是一個打工仔,「在微念品牌下的話,李子柒把自己賣了還給別人數錢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包括央視、《人民日報》,甚至是共青團的微博帳號,都曾大力宣傳李子柒的視頻,並指一個美食博主在「某境外視頻平台」(YouTube)受到上千萬人喜歡,因而「愛上中國」。當時民間就對「李子柒是不是文化輸出」的話題,展開一番熱烈討論。有人質疑李子柒為何「翻牆」在YouTube上有如此多的粉絲,卻不受中共政府約束;也有人感慨說,「VPN大都屬於違法,她這至少也是助長違法行為,...搞起了文化輸出的討論,中國人民真被搞得有點分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