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拜登通话 香港只是布局中的一个棋子(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1-09-13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直被视为中美谈判的筹码,评论认为今次美中通话后,习近平会给拜登一个台阶下,对香港放松管治。图为2012年习近平拜登握手交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一直被视为中美谈判的筹码,评论认为今次美中通话后,习近平会给拜登一个台阶下,对香港放松管治。图为2012年习近平拜登握手交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13日讯】9月9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的第二次通话,上一次通话已经是7个月前。据报导今次通话是由拜登一方提出的。白宫表示,两人就避免美中竞争演变成为冲突进行了讨论。香港方面,港府近日大肆狙击支联会,逮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和4名常委,破坏六四纪念馆,并指控支联会三名核心成员触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香港一直被视为中美谈判的筹码,那么今次美中通话将会对香港局势产生那些影响呢?

拜登通过多渠道与中共沟通

白宫发布通话纪录称,拜登与习近平进行了“广泛且策略性”的讨论,双方同意在一系列议题上开诚布公地接触。从拜登言论可见,他不希望美中开火,确保“竞争”不会演变成为“冲突”。而习近平则批评美国的对华政策导致美中关系恶化,并表示双方可以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合作。

另据美国媒体报导,就在拜习通话前,美国政府资深官员称,过去一段时间,拜登政府通过多种渠道与中共方面接触,表示愿意展开沟通,但中共方面则以官话敷衍。该官员还说,拜登希望与习近平做个人接触,帮助推进双方合作的问题。不过,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发达国家、科技强国、军事强国,需要在哪些问题上和共产主义中国合作呢?美国有哪些方面受制于中共呢?中共又能提供给美国哪些好处呢?

习近平看准江派的钱袋子

前总统川普在任期间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价值约三千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实施科技制裁,禁止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这无疑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加上中国人口红利消失和疫情引发的封城、封关问题,经济进一步衰退是必然趋势。习近平要寻求连任,并维持共产党这个庞大“耗钱”系统,则需要收罗巨大经费维持开支,同时还要银两收买非洲和塔利班等国际小兄弟。

总之,没钱则直接威胁习近平的统治地位。穷则思变,困则谋通,要获得财富,习近平对内就是割韭菜,打击江派权贵和他们的白手套,将对方的巨额资本,如乾坤大挪移般堂而皇之地进入习派的囊中;对外则是要求美国取消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和科技制裁。

打击华尔街 迫使拜登和谈

如何令拜登政府“听话”?对比川普,拜登是无民意基础的弱势总统,需要凭借民主党及其金主的支持施政。华尔街一向是民主党的大金主,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拜登收到来自华尔街的7,400万美金捐赠,川普仅获得1,800万。而华尔街和中共江派势力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年奥巴马帮中资进入华尔街,几百间中国公司透过在美上市集资数百亿美金,闷声发大财。可见江派-华尔街-民主党,形成一个中美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链条。

今年习近平阻止蚂蚁赴美上市,又打击已在美上市的滴滴出行,导致利益链条上投资者蒙受损失。一向被认为是美国深层政府核心人物的索罗斯亦发文批评习近平,指他背离邓小平路线,正在摧毁“下金蛋的鹅”。加上最近习近平在国内又大搞“共同富裕”、“三次分配”,令很多国内既得利益者为之惊恐。似乎习近平的“兵行险着”一举得胜,令对方出动拜登和谈。

拜登政府指,美中在激烈竞争的同时要保持开放的沟通管道,来避免竞争失控。但拜登的真正用意是充当“中间人”,同时希望习近平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协议和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进行合作。而习近平则希望拜登取消关税和科技制裁。但习近平会否合作,还要看美方是否有“诚意”,只要没感受到美国的诚意,拜登政府的麻烦只会多不会少。

美中通话如何影响香港

香港问题一直是美中之间谈判的筹码。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民主国家,向世界推行民主自由和人权的理念,抑制邪恶独裁势力扩张也是美国对世界所承担的责任。美国之音引述政府资深官员在美中通话前的言论,称在香港和新疆等问题上,中共认为美国在干涉其内政,不过正如拜登二月时与习近平的首次通话中,已提过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今次拜登会清楚说明美国将坚守这些价值观不会退让。

香港时局在国安法后变得日趋紧张,大批民主派人士和抗争者被捕,数十年间建立的公民社会土崩瓦解,国安法全面渗入社会每个层面,同时把恐惧植入港人心中。除了《苹果日报》被停刊,教协、民阵等组织在政治压力下宣布解散,支联会日前也受到当局追击。

港府逮捕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和四名常委,其后指控在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邹幸彤触犯国安法“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虽然事件后,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均批评北京当局。不过二人反被中共外交部指西方政客“诋毁香港法治、干涉中国内政”。

香港曾经是西方自由世界的一部分,港人亦曾发动运动捍卫拜登所言的普世价值。但作为小邦寡民的香港,若无来自西方的保护,必然难逃被中共蹂躏直至死亡的命运。拜登上台后,曾宣布制裁七名中联办副主任,对港发出“商业忠告”,并于8月对在美港人实施18个月的“延迟强制离境”计划。

但拜登并没有显示出为捍卫普世价值而与中共对抗的决心,在疫情溯源问题上,拜登政府更是含糊其辞,至今未提出明确指控;在香港问题上,有观点认为拜登可严查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迫使这些企业转投香港上市,从而确保中共不敢大肆破坏香港这个自由社会。

惟这些可以狙击中共的做法,现任美国政府均无采纳,不免令人忧虑香港前途休矣。目前可预见的趋势是,中共将把建基于自由、法治和人权的香港社会全面摧毁,把那些代表香港精神的民主派人士一一投入监狱,仅留下一些旧有的框架和残垣败瓦,然后由“听党话、跟党走”的“伪泛民”入主立法会,向世界上演一套“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伪剧。

同时,共产党还将继续打击那些“真爱国且真反共”的组织,如支联会,因为这些组织直接对准中共政权,早已被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或许经过今次拜习通话后,美中关系有所缓和,习近平也会给所谓坚持普世价值的拜登一个台阶下,对香港放松管治,或释放几位政治犯,或如早前般煞停表决在港实施《反外国制裁法》,但这终究是暂时的。共产党已经把其统治模式复制到香港,这套共产机器已经在港运作,所带来后果必然是一座城市的覆灭,除非西方有决心解体这个邪恶政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