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容貌焦虑”症吗?(图)

发表:2021-09-13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容 化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皆来源:Adobe Stock)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容貌焦虑逐渐低龄化。容貌焦虑已经成为年轻人普遍存在的“心病”。

近日,在大陆某节目中,15岁网红女孩周楚娜分享了自己的整容经历。13岁开始整容,15岁已整容上百次,花费超过400百万。在她的认知里,“长的美的人才有青春,长的丑的人只叫长大。”

她期待通过手术刀从丑小鸭逆袭成白天鹅,从此开启崭新的人生。

但她依然无法走出外貌自卑的怪圈,甚至因为分享整容日记而不断遭到网络暴力。她的微博留言区中一位网友留言说的:你最该整的地方不是脸,而是脑子。

美丑并无标准的定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比追求美更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审美观。我们可以爱美,但不应该为别人的眼光而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性,这份独特才是美妙之处。美是多元化的,也是具有差异性的。

罗马尼亚摄影师米哈埃拉·诺洛茨说:这个星球上的女生需要更多的关注,而真正的美,远比我们在媒体上常见的美,要丰富、要深刻。

她用七年时间穷游了50多个国家,旅途所到之处,都会为当地的女性拍摄一些肖像。在她的镜头下,美没有标准答案。照片里的女生,坚强、乐观、自信,美得各式各样。

我们无需被标准化定义,没有什么标准的美丑。

如果仅拥有好看的外表而无内在的品质,这种美不过是一时的“镜中花,水中月”,一碰即逝。

内在的涵养是维持良好关系最重要的因素。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都蕴含在你独特的气质中。

外在美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内涵与修养是可以充盈的。拥有内在美的人才是拥有这个世界的人。

健康
自信和健康最重要。(皆来源:Adobe Stock)

如何摆脱“容貌焦虑”的心病?

1、不夸大颜值的作用

很多时候,我们对颜值的焦虑,是因为夸大了美貌的作用。

颜值确实能在人际关系建立的初期,给到我们积极的帮助。

但是在学业、事业、婚姻、亲子关系和健康等人生重大事件里面,颜值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避免过度自我审视

认知心理学上认为,容貌焦虑的缘起是过度自我审视的状态。

总是关注自己脸上的斑、发际线的位置、腿的粗细,越看越不满意,越看越焦虑。

焦虑会加剧注意力收窄,越觉得自己不好看,照镜子就越能看到问题,然后陷入恶性循环。

这属于自我客体化,把自己当作物品一样来定义和评价,并习惯性地对自己的身体以及外貌进行监测,从而导致焦虑。

分散注意力,将可自由支配时间用于自我成长,而不过多关注外貌。

3、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赛道

古希腊有一则寓言:

一个猎人,他从父辈那儿继承了一把绝世好弓,可是外表却稀松平常。于是有人对他说:“朋友,你这张弓看起来多么丑陋啊。应该在上面刻一些花纹,再涂上一层闪亮的金粉,那才跟你相得益彰呢!”

年轻的猎人动了心,果然进城去请了工匠在弓上镂刻了一番。第二天,他兴致勃勃地拿着弓去打猎,一拉弓弦,“啪”的一声,这弓就断了。

美丽的装饰终究无用,其貌不扬也可能是绝世佳品。

不要因为外表的不好看就低估自己,甚至影响自信与生活。

长相不会限制人的能力,美本来就是百花齐放、姿态不一。

再美的容颜终有年华老去的一天,自信和健康才是最重要。

不是每人都有机会长得漂亮,可是每人都有机会活得漂亮。

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才能用成熟稳定的心态去对抗外界的焦虑和波动。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