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有安排 生死皆定数(图)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21-09-1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瘟疫肆虐的当下,人只有真正地仰望上天、反思自我,找到根本原因,才能躲避灾祸。
在瘟疫肆虐的当下,人只有真正地仰望上天、反思自我,找到根本原因,才能躲避灾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管人是否相信,世间的一切都是由神安排的,包括灾难、包括人的生死。人的德行高,灾难就少。人心不古,自私自利,灾难自然就多。这个法则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世界。

瘟疫为例。世界卫生组织的记录显示,过去八十年发生了二十多次跨国界的重大疫情,60%发生在本世纪,而其中八次发生在最近十年。重大疫情如此频发,与人类道德急剧下滑密切相关。上天降下包括瘟疫在内的各种灾难,不仅仅是在惩罚道德沦丧的世人,更是在警告世人聆听神的声音,修身养德,回归真正的为人之道。

中国古籍中关于瘟疫是上天的安排、瘟疫中人生死皆有定数,都有不少的记载。

瘟疫有安排

(1)南朝

史载,南朝宋元嘉五年的秋天,一个“衣服臭败,两目无睛”的老妇人突然站在有的人家的门前,然后就消失不见。就在其出现的第二年的三月,被其光顾过的家庭都死于瘟疫。

(2)明代

明代,在钱希言所著的《狯园》里记述道:湖北京山县有户姓蒋的人家,家中有个儿子,有一天夜里“忽被人引出门”,见门外“数百小儿,着各色䌽衣”,蒋氏子还没看清楚,那些孩子突然一下子全消失了,地上只留下数百面小旗。蒋氏子心惊胆战地蹲下身,俯首向小旗看去,只见上面都写着“天下大乱”四个字。这时太阳升起,数百面小旗隐隐而没。他反复思忖也不知道该做何解……没过多久,“里中疫病流行,蒋氏家死者数十人,方知是疫鬼所为。”

(3)清朝同治初年

清朝同治皇帝执政初年,云南中部大乱,贼军所到之处,杀人如麻,致使白骨遍野,都市县城,皆空荡无人。等战乱平定,幸存的百姓正准备重振家园之时,又爆发了大瘟疫。很多人不知不觉中被感染。他们开始时是身上先隆起一个小包,坚硬如石头,颜色微红,触碰会很痛,不久人就全身发热、胡言乱语。一旦患上瘟疫,有的当天就死,有的第二天死去。大夫们对此都束手无策。能幸存的人,千百人中只有一两个而已。

疫情最初在农村爆发。当疫情刚开始时,村民常在夜间见到鬼火,数量有几百几千,且成队而行。如果走近,就能听到锣声、鼓声、铃铎声、吹角声、马蹄声、器械碰撞声,月夜还见到有旗帜兵马的景象。

此外,还有一件怪事是:往往有人忽然倒地,就像酣睡的人,第二天才醒来。醒后说有兵马经过,被抓去搬送物品,从某个地方刚回来。有的人醒后说被派去送传牌,牌上写着大字“某官带兵若干,赴某处,仰沿途供应如律”。几天之后,牌上写的那个地方,没有不发生大瘟疫的。

瘟疫很快从农村蔓延到城市,一家有病,十几家邻居都立刻搬家逃避,因此在道路上拥挤跌倒的不计其数,但是搬走依然无法幸免。有的全家都死光了,有人少的小村落,村民全部病死,绝无人迹。

瘟疫不侵之人

既然瘟疫的发生是有安排的,背后有看不见的神鬼力量在操纵,那么瘟疫下谁死谁生,也皆有定数。

明代成化年间进士、曾官至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的陆完,未及第前曾遇到这样一件事:一天,他外出正碰上下雨,便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避雨。因雨太大,且没有停歇的样子,他就轻轻推开这家的大门,希望能坐下歇息片刻。

等他一进屋,眼前的情形让他大吃一惊:屋中横七竖八倒着六七个人,问了其中一个男子才知道,他们都感染了瘟疫,只能僵卧室内等死。陆完不懂医术,又怕被传染,只好退回到屋檐下,等雨停才离开。

几天后,有人突然来到他的家中登门道谢,一看正是那天跟他说话的染疫男子,而今虽然面色不佳,但却已病愈。男子对陆完说,前几天全家生病的时候,每个人身边都坐着三四个疫鬼,“一家就有二三十鬼,渐至困剧”。

就在陆完登门的那一天,门外传来疾呼说“陆尚书要来了”,而后冲进两个穿着红色衣服的人,挥剑朝着群鬼就是一通乱砍,吓得群鬼四散奔逃。有个小鬼忙问:“哪个陆尚书啊?”有个大鬼回答他:“前村陆某之子,快逃吧!”说完便逾垣穿穴而去。等这些鬼跑光了没多久,陆完就推开门来借椅子了,“由是一家得安”。

陆完能够吓跑疫鬼,应该是其德行所致,因为能做高官者大多都是有大福气之人。

清朝道光十五年,杭州发生瘟疫,死了很多人,市中的棺材都售空了。杭州有金姓者于前一年除夕听见门外有鬼声,忽而又听见有人说:“此家有节妇。”第二天大年初一打开门,见墙上画一大红圈,金某很诧异,以为是儿童胡闹,也没放在心上。“及夏间疫盛,邻比诸家无一免者,而金姓独无恙,始悟除夕红圈,乃鬼神为之以识别也。”

金家的节妇姓钱,是金子梅都转的伯母,守节已经三十多年了。守节孝妇,从来都为神鬼敬佩,正是其所积累的功德,才使一家免于灾祸。

清代学者朱梅叔在《埋忧集》里也记述了一地发生瘟疫时的情况,“尝有一家数十人,合门相枕藉死者,偶触其气必死。”有个书生名叫王玉锡,拜陈君山为师,陈君山家染疫,“父子妻孥五人一夜死,亲邻无人敢窥其门。”王玉锡毅然说:“我怎么能坐视老师一家人连尸骨都无人埋葬?”于是进得屋去,将死者一一棺殓之,最后才发现有个尚在襁褓的孩子“犹略有微息”。王玉锡将他抱出,找到医生救回一命,而王玉锡也平安无事。看来,善良大义之人,瘟疫也是会绕过的。

如果真的如史籍中所记载的——瘟疫的发生皆有定数,那么人所施行的那些防控措施是否就是徒劳的呢?笔者认为,在瘟疫肆虐的当下,人只有真正地仰望上天、反思自我,找到根本原因,才能躲避灾祸。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