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告吹 或被习秋后算账?(图)

发表:2021-09-1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OHO中国曾表示,收购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要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图片来源:网络)
SOHO中国曾表示,收购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要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9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美国知名私募基金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收购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可谓一波三折。由于中共监管部门未批准此交易案,因而这笔交易告吹。此前,网络上就喊出“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口号,显示其不断套现已引起官方的注意。

出售SOHO中国失败

9月10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满足收购要约的先决条件进展不足,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要约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经各方一致同意,黑石集团终止对公司收购要约。

这意味着潘石屹夫妇“卖掉”SOHO中国股权的计划告吹,他们全身而退的计划失败。 

此前的6月16日,SOHO中国刊发公告称,全球知名投资公司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5港元/股,最高支付对价为236.58亿港元(196亿人民币),其中潘石屹夫妇间接所持股份对价约为人民币118亿元。交易完成后,潘石屹夫妇方面将只剩下9%的股权。同时,潘石屹和张欣将从SOHO中国董事会退任,不再担任执行董事,黑石集团将向董事会提名新的执行董事。

据《时代周报》报导,公告中提到的先决条件包括要约方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就要约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经营者集中申报并获其受理,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对要约予以批准或视同批准。

就黑石集团收购中断一事,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该事件主要是涉及反垄断审查,而这个审查一直没有结果,导致黑石对SOHO中国的要约收购超出了双方约定的期限。

从实质上而言,主要是由于(中共)监管方态度不明,导致黑石对项目前景信心不足而放弃了收购,否则双方完全可以再继续延长要约时间的。

柏文喜说,“在目前的状态下,SOHO中国很难再找到人接盘了,大概率只能继续自持经营或者散卖物业了,而SOHO中国上市地位也无继续维持的必要,退市也是大概率的事。”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8月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与黑石集团的236亿港元交易,获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

据悉,SOHO中国在第一份宣告黑石集团发起要约收购的公告中就已经指出,通过市场监管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审查是收购成功的先决条件之一。

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魏士廪8月7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SOHO中国的业务类型和规模看,通过反垄断审查否决这笔交易是有难度的。

魏士廪认为,除了反垄断审查,鉴于SOHO中国部分资产的地理位置,该笔交易还有可能面临外商投资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

套现上百亿,却疯狂向国外转移资产

最近几年潘石屹就卖掉了不少的物业,套现了至少几百亿的现金。与此同时,潘石屹在国外收购纽约时代广场旁的办公大楼、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份,甚至买下了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近一半的股份。潘石屹的现任妻子张欣是美国国籍,张欣也花了1亿买下了纽约的学区房。

潘石屹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叫潘瑞,是潘石屹的前妻所生,潘让和潘少是张欣所生。潘瑞也在英国成立了Estates房地产公司,拥有多个大型地产项目,其中包括首个由华人主导的英国公寓品牌UNINN。

最近潘瑞疑因言获罪被追逃。潘瑞曾在微博发文称,中印边境冲突中方军人“至少一个营地被活埋”,“没有机会被天葬了”。截图时间显示为2020年6月23日。

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今年3月发表通告称,微博用户潘某(男,30岁)曾在微博发表诋毁英雄烈士的言论,警方对其展开追逃(网上通缉)。大陆多家媒体以及中共辽宁共青团官方微博均报导称,被追逃的男子,疑似地产商潘石屹之子潘瑞,目前在海外。

任志强被判刑 潘石屹或被秋后算帐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上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把SOHO拿出来私有化,中央一定要盯上他。现在变成一个全国瞩目的个案,这时候潘石屹想逃就来不及了。

谢金河:“现在对习来讲,他等于要把中国带回毛泽东时代文革路线,从‘先富’要变‘共富’,‘共富’越来越困难。所以他现在做的每一步包括补教事业、包括反垄断的机制,你可以想像他现在把所有有钱人几乎都无限上纲。”

谢金河认为,现在中国收得越来越紧,有钱人要有什么挪动,恐怕已经不容易。

谢金河说,在任志强被捕判刑后,所有台面上过去曾经大鸣大放的人,这时候一定会被高度重视。潘石屹的个案源头是,他跟任志强的关系太深,这时候一定会成为被算帐的对象。潘石屹是不是会步上任志强后尘,谢金河持保留看法,现在潘石屹乖乖不要乱动,大致上他不会比任志强严重,但是他要离开中国看起来很困难。

去年9月,北京地产大亨任志强因涉嫌贪污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其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8年,但外界解读为任志强是因为批评当局应对疫情严重失职,并暗批习近平是“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惹恼习近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