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的下一句是什么?(图)

发表:2021-09-09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个成语,出自于唐代李贺的诗《金铜仙人辞汉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个成语,出自于唐代李贺的诗《金铜仙人辞汉歌》。明唐寅陶谷赠词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说到“天若有情天亦老”,大家应该都觉得十分熟悉,因为很多戏剧都引用过此句,而自古至今已有不少诗句都使用了这一句,例如较为知名的明代孙蕡《朝云集句诗七言律诗》中的“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那么,“天若有情天亦老”到底是出自于谁之手呢?为何大家都喜欢“借用”这一句,来给自己的作品增添光彩呢?其实,“天若有情天亦老”是一个成语,出自于唐代李贺的诗《金铜仙人辞汉歌》。

金铜仙人辞汉歌

茂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

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魏官牵车指千里,东关酸风射眸子。

空将汉月出宫门,忆君清泪如铅水。

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携盘独出月荒凉,渭城已远波声小。

“天若有情天亦老”出自李贺诗,引喻生长、兴衰。这句话在古时早就声名远播,很多文人雅士就以此为上联,以求下联。

宋初石延年(曼卿)赠友联中,以“天若有情天亦老”为上联,对出下句“月如无恨月常圆”,一语既出,惊动四座。这件事记载在《蓼花州闲录》中。石氏用“月如无恨月常圆”作对句,不仅词性声律等恰相对仗,且意境深远,与上句两相联配,自然融为一体。

除此之外,“天若有情天亦老”另有其他的文化传承:

1、《忆秦娥》宋代万俟咏

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说便说不了。

2、《河满子》宋代孙洙

天若有情天亦老,摇摇幽恨难禁。

3、《减字木兰花》宋代欧阳修

伤怀离抱。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意如何。细似轻丝渺似波。

4、《行路难/梅花引》宋代贺铸

不知我辈,可是蓬蒿人。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5、《木兰花・其一・前重阳几日篱下始见菊放数花嗅香挼慨然有感而作以贻山中二三子》金末元初段成己

佳时苦恨欢悰少。镜里衰颜难再好。试将离恨说渠侬,天若有情天亦老。

6、《蝶恋花》元代好问

过眼风花人自恼。已□(佚字)寻芳,更约明年早。天若有情天亦老。世间原只无情好。

7、《寿阳曲・酒可红双颊》元初张弘范

酒可红双颊,愁能白二毛,对樽前尽可开怀抱。天若有情天亦老,且休教少年知道。

8《朝云集句诗七言律诗(十首)》明代孙蕡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恨月长圆。此声肠断非今日,风景依稀似去年。

9、《金缕曲・为藏山题画》清末民国初沈曾植

绝唱酬希听。我非鱼、子犹非我,会心谁胜。天若有情天亦老,目瞬华萎难认。

10、《玉楼春・其十》清末民国初程颂万

花开未老人年少。顷刻光阴都过了。坐来虽近远如天,天若有情天亦老。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