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1岁婴儿住院4天花费55万 为什么不能用医保?(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9-05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患儿。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患儿示意图(图片来源:免费图片North Charleston/CC BY-SA 2.0)

【看中国2021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道)近日网传一份西安交大二附院的儿科神经康复病区住院的收费票据,不到2岁的幼女,住院4天医疗费55万元,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医保资源严重倾斜,人均每年只有928元。

文章写道,2个月前小花(匿名)四肢无力,动作迟缓,来到西安交通大学二附院儿童病院就诊。通过基因诊断,小花最终被确诊为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如果不积极治疗,会出现多系统功能损坏,呼吸衰竭,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医院和家属协商之后,家属同意用诺西那生钠为小花进行治疗。

公开资料显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全球首个SMA精准靶向治疗药物,由美国渤健公司研发,2016年12月23日首次在美国获批,并陆续在欧盟、巴西、日本、韩国、加拿大获得批准用于治疗SMA。

2019年2月22日,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正式获批,同年4月28日在中国上市。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美国的价格是1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7万元)一剂,在中国降价到55万。第一年注射6剂,以后每年注射3计维持。

去年8月份,广东有个SMA患者家长,向国家药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价格定价依据。神经科医生说,这种药在中国的价位是世界最低的。美国渤健公司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澳洲的政府采购价是,每剂11万澳元(55万人民币)。去年6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50个国家上市,其中在40个国家被纳入医疗保险,在澳洲如果病人有医疗保险,只需要支付每剂 41澳元。

SMA 虽然是发病率万分之一的罕见病,但是中国有那么多孩子。一剂就需要55万,第一年需要330万,之后每年要支付165万。中国有6亿人的月收入少于1000元,有9亿人的月收入少于2000元,有几个家庭能负担的起这样的巨额医药费。如果医保不能提供保障,这些孩子的父母除了把孩子抱回家,欲哭无泪,没有别的办法。

为什么中国人的医保额度不多?

2019年中国的卫生总开支是65200亿,占GDP的6.58%,美国的比例是17.1%,德国11.2%,日本10.9%,加拿大10.6%,英国9.6%,澳洲9.2%。中国的医疗支出比例偏少,原因是百姓比较穷,政府的承担也比较少。在年度的卫生总支出中,中国政府占了26.7%,百姓负担了其余的部分,具体的方式包括,资费,商业保险,社会办医和社会捐助。美国政府在医疗年度总支出中占28%,医疗保险占42%,患者自费占27%。意大利的情况是政府支出占年度医疗费用的48%,社会保险占的比例是52%。台湾政府在年度医疗总额中占据了64%的支出,民众的自费占36%。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承担的医疗费用确实偏少。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医疗支出,在分布上也不均衡。80%的中国年度医疗国家支出,用在850万厅级以上的党政官员群体,退休高干享有40万套高干病房,10年前的高干病房花费,就超过了500亿。在职干部的疗养,10年前就超过了每年2200亿。国家支出部分剩下的20%用来覆盖14亿的中国老百姓,平均每人每年928元。这也算是中国民众医保报销额度不多的原因之一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