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天下的诗 全靠李白无奈的一句话(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1-09-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读了崔颢的《黄鹤楼》后,竟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李白读了崔颢的《黄鹤楼》后,竟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唐朝诗人崔颢以一首《黄鹤楼》冠绝天下,而真正成就崔颢的其实是李白的一句评语。传说李白读了崔颢的《黄鹤楼》后,竟说了一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崔颢从此名扬天下。如果没有李白的这句评语,或许这首《黄鹤楼》也没有那么出名吧。

崔颢到底写了什么,让李白这么无奈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崔颢描绘的是对当年成仙的那位“昔人”(仙人子安)的羡慕之情,感叹神仙乘黄鹤飞天而去,只留下一座黄鹤楼的遗迹存于世。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此四句,感受神仙离去不再回来(“黄鹤一去不复返”),自己连等待的希望也破灭了,不由得有感而发。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此四句中,“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可不是简单的思乡感触了。很多人将此句解释为诗人的思乡之情的感触。这里是思乡没有错,可并非是我们口中的那个家乡,而是天上的那个天国世界,只要和前面的四句联系起来就可以知道了。诗人最想要的是那位“昔人”神仙能回黄鹤楼,将其接走才是他的大愿。

李白之所以无法抒情,是因为他的认识和崔颢是一样的,他和崔颢有着一样的感触,因此自己的感情无法抒发出来。有着“诗仙”称谓的李白,写诗当然基点也是在这里了。

南宋的大诗人陆游的一句话,将其点白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对《黄鹤楼》而言,诗词已经“天成”却被崔颢早一步拿到了,李白就只剩下无奈了。

或许崔颢不写此诗,李白来写会不会也是一字不差呢?因为文章本是“天成”的嘛。后话说也没有用了。

古代的很多文人都是居士,都是向往修炼成仙得道的。也有种说法是说,他们本是神仙下世,来人间创造文化的。

崔颢是否也是在藉着这一首诗在警示人们,切莫等别人都飞天而一去不复返,空留我们在人间感叹呢?自己的家不是在天上吗?回不去就只能在这里“空悲切”了。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