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潮?许家印率高管签“保交楼”军令状(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9-03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高企,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
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高企,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率领高管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即保证完成楼盘交付。分析指,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高企,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

恒大集团发布消息,集团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以及各省公司管理人员等,9月1日签署了“保交楼”军令状。要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带领下,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上半年,恒大集团降价促销以加快回款。根据恒大集团披露的半年度财报,上半年合约销售均价约为8294.7元/平方米,而去年同期约为9029.8元/平方米。上半年回款率同比增长2.9%达90%,累计销售回款3211.9亿元。

不过,打折卖房侵蚀了利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226.9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105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47.6亿元下降40.6%。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集团8月19日遭到中国央行、银保监会的约谈。恒大集团表示将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指出,由于房地产开发商债务高企,一些项目的资金链就容易出现问题,导致项目出现停工的烂尾现象,中国楼市很可能出现楼盘烂尾潮。

唐新元撰文《楼市走向至暗时刻 中共举动异常》分析,未来数月,中国受最近一波疫情多地爆发、外贸出口放缓和房地产高压调控等影响,经济可能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3日也承认,下半年中国外贸增长将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文章认为,而这次房地产下跌将和以往不一样,因为面临三大挑战:中美关系紧张、出生率迅速下降和贫富差距加剧。中共已将遏制房地产泡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直接出手控制了房地产信贷供给,并且几乎没有撤回相关“冰封”楼市措施的空间。比较异常的是,有些地方已经出台新规,发布控制房价下跌幅度的“限跌令”。无论是投资者,或者是房屋买卖双方,都应该准备迎接比预期严重得多的经济下滑、更多房地产开发商债券违约、股市动荡,以及购房者或炒楼者的弃房断供。

另一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2021年中期业绩投资人会议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谈及“三条红线”时称,“房地产的安全确实会影响金融和经济安全,三条红线是比较合理的政策......不一定你是头部企业就一直是头部,资源就都向你那边倾斜。”

孙宏斌的话令人联想到中国房地产头部企业恒大集团,该集团的债务问题十分突出,“三条红线”去年已经全部都被恒大集团踩中。今年6月底,恒大集团公开承认,该公司的有息负债去年高峰时曾达到8700多亿元,目前已经降至5700多亿元。

此外,在谈及房地产市场时,孙宏斌用了“惨烈”这个词来形容。孙宏斌比较悲观,“市场压力比较大,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因为有些企业压力比较大就开始降价,另一个就是国家的政策比较坚决,让大家对房价有了不上涨的预期,现在经济压力也比较大,大家的购买力受到了影响。”

2020年8月20日,中国央行和住建部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明确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为房地产开发商划下了三条红线。这三条线分别是:1、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2、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3、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同时,根据三项指标的踩线情况,直接给出了管控的范围和目标。三项指标全部“踩线”,有息负债不得增加;两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5%;一项“踩线”,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0%;全部指标符合监管层要求,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可放宽至15%。

另外,专家也呼吁要警惕房价下跌风险,防止出现负资产。

官媒《中国经济网》9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夏季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的剧烈波动,强烈影响着一国宏观经济的运行,要警惕房价下跌风险。有些城市住房的空置率已经高达10%以上,房价下跌将出现负资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