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还是喝咖啡?看完你就不再纠结了(组图)

发表:2021-09-03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茶壶 茶杯
有睡眠困扰的人,喝茶比较好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着东方漫长历史积淀的深沉与凝重,有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是中国人极爱也极普遍的饮品。咖啡,则是西方人精致品味、优雅生活的代表。生活中,我们会陷入选择——喝咖啡还是喝茶?我们一起来走进:中西方代表饮品的对决。

一、咖啡VS茶 谁的提神作用更强?

平局。虽然逻辑上讲不通,但茶跟咖啡的醒脑作用似乎不相上下。

提神主要是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起的作用,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

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十分畅销,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

若是只考虑成分的话,咖啡可以轻松获胜:一杯茶的咖啡因含量(40毫克)大约只有一杯标准杯滴滤咖啡(80-115毫克)的一半。

二、咖啡VS茶 谁对睡眠质量更好?

茶胜出。茶不仅拥有咖啡的许多好处,还不会带来不眠之夜。

这也许是茶和咖啡之间最大的差异。

喝了咖啡后因精神亢奋而睡不着,是因为人体内有一种叫做腺甘酸的传导物质,它能够控制神经活动,产生呼吸减缓、情绪减弱、降低胃酸分泌和利尿作用。而咖啡因会假冒腺甘酸,使体内以为腺甘酸的作用已经发生,让你感到精神充沛、胃酸增加、较为频尿,自然也较不容睡着。

三、咖啡VS茶 谁对牙齿的影响更小?

咖啡胜出。如果你想拥有完美笑容,咖啡一定是你的较好选择。

大多数牙医认为,茶中的天然色素比咖啡的更易附着于牙珐琅质之上。

但是,如果你对牙齿洁白很在意的话……最好的选择还是白开水哦。

咖啡
想拥有洁白的牙齿,咖啡是较好的选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咖啡VS茶 谁更能给你带来心灵慰藉?

平局。就研究结果来看,目前的确如此。

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常引起焦虑、紧张、烦躁不安、抑郁等精神心理症状。绿茶含有茶氨酸,它是一种无镇静作用的松弛剂,可以帮助大脑增加产生γ波,γ波可帮助控制焦虑情绪,提高注意力,改善精神状态和总体机能,一般3-4杯绿茶能含有100-200毫克的茶氨酸,这使得绿茶在抗压力和抗焦虑方面有较好的功效。

研究发现,与喝中草药的人相比,经常饮茶者在处理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况(如公开演讲)时确实表现得更为镇静。

五、咖啡VS茶 谁对你的健康更有益?

平局。这两种饮料都是对健康有益的神奇饮品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研究指出,连续2周每天喝5杯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并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

茶对大脑细胞有保护作用,茶能有效延缓大脑退化,有助于维持大脑血管的健康。最新研究表明,多喝茶可改善记忆力和防止早老性痴呆。

研究者发现,喝茶10年以上者与不喝茶者相比,男性体脂比例约减少20%,女性可减少30%。不仅如此,茶还是对皮肤有很好保护作用的美容剂,多喝茶人靓丽。

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

一日三杯咖啡可预防胆结石。对于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最新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机率低于40%。

咖啡具有抗氧化及护心、强筋骨、利腰膝、开胃促食、消脂消积、利窍除湿、活血化淤、息风止痉等作用。

总体而言:这两者算是打成平手。需要提醒的是,容易在晚上有睡眠困扰的话,还是喝茶比较好哦!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