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风暴几个月削掉了股市40万亿市值(图)

发表:2021-09-02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监管风暴几个月削掉了股市40万亿市值
中国监管风暴几个月削掉了股市40万亿市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最近这几个月,股市遭遇了大屠杀,半年内诸多个股腰斩,医药、机场、家电、酱油、快递……甚至茅台,都没能躲过大跌的命运。

看看中国A股总市值蒸发排行榜前30,就知道有多厉害了,这几个月就跌去了8万亿市值,平均跌幅35.69%,跌得最惨的中公教育,最大跌幅达到74.31%,堪比打三折。

35.69%的平均跌幅很多吗?这跟港股、美股里的中国公司们跌幅完全没法比。

先看港股,光是腾讯、阿里巴巴和美团三家,就蒸发了超过8万亿。港股里跌的最惨的30家中国内地公司,包括互联网巨头、银行等等,这几个月市值蒸发了22万亿港元,合约18.3万亿人民币,平均跌幅超过51%,堪称集体腰斩。

美股里的中概股能幸免吗?也是不可能的,教育公司跌90%以上都正常,30家跌得最狠的公司市值总计蒸发了2万亿美元,合约13万亿人民币,平均跌幅达到居然达到60%,全场四折了。

算下来,这些公司们的股价今年从高点跌掉接近40万亿市值,差不多是中国5个月的GDP总额。

今年的这波下跌伤了很多人,不只是散户,还有很多机构,绝大多数公募、私募基金,都在今年迎来了集体回撤。这些基金,很多是去年今年刚扩充的资金,多数是高位进场,如此大幅的回撤,基民们损失惨重。

前几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搞直播,女主播直接就被网友骂哭了。亏欠太多,大家心态都不好。

利空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出来,打击了整个资本市场。其实早有征兆,2020年11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给《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股价长期上涨的互联网巨头们掉头向下,走上一路下跌的模式。

随着立法推进,中国官方同时开始了对巨头们的敲打,种种行为都不允许。阿里巴巴的二选一、美团的二选一都被立案调查。有22个涉及阿里、腾讯、美团的收并购案件都被处罚。

这些并购、收购和合营,有的只是罚款,有的干脆被叫停,在这种背景下,股价能有高增长才怪了。

房地产就更不用说了,调控不断、三道红线压顶,前几年万科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很多公司还当笑话看,现在才体会到这三个字的艰难。

房地产不行,大家电的销售也渐渐乏力,格力、美的、海尔等公司的利润开始出现了下滑。

资本市场连利润的增速下滑都会有很大反应,利润下滑更不必说,资金们跑得比兔子还快。

当然要是比惨,谁也比不过教育培训行业。

好未来从90跌到5.6,曾接近4000亿市值的公司,如今只剩不到零头。新东方、高途也基本差不多,虽然没有直接退市,但是股价基本没法看了。

除了中国官方的监管风暴,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大趋势不乐观,支撑不了这种景气度。

就像经济学家任泽平说的:我们可能处于经济周期在从滞涨到衰退过程中。

那基本又回到了“投资就是赌国运”这个大逻辑上,从大周期看,有些股价是会回来的,但有些股价基本回天无力了,例如最近严查的教育行业,业务被严查,空间被挤压,难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