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肝脏好不好?7个变化是肝在求救(组图)

发表:2021-09-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盘绿色蔬菜一罐盐巴
养肝,建议可多吃绿色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重要器官,并在身体里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功能,还分泌人体中非常重要的消化液-胆汁。同时肝脏也是尿素合成的主要器官。肝脏如果有病变,也不会引起疼痛,等到感觉疼痛时,往往病情已经比较严重。

肝脏的功能很多

1、代谢功能,包括维生素代谢、激素代谢、水的代谢。

2、分泌和排泄胆汁的功能。

3、解毒功能。

4、制造凝血因子,调节凝血和抗凝两个系统动态平衡。

肝脏受伤害后的表现

1、容易喝醉

朋友聚会野餐喝酒
平时酒量很大,突然变得喝一点酒就感觉“喝醉了”,提示肝脏功能受到损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突然间就变得喝一点酒之后就感觉“喝醉了”。这种征兆提示肝功能下降,肝脏功能受到损伤,因为酒精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在肝脏中先与乙醇脱氢酶作用下生成乙醛,在经过乙醛脱氢酶作用下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如果肝功能下降,两种酶的数量也会减少,必然会出现此种表现。

2、食欲不振 厌油腻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体,肝功能比较差的人消化功能会变差,分泌胆汁、贮藏糖原、调节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能力也会变差,所以出现上述征兆。

3、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有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能调节荷尔蒙平衡。如果肝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毛孔堵塞,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4、鼻头发红

一般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虽不是所有鼻头发红是肝脏受损引起的,但女性在肝功能低下、荷尔蒙紊乱时就会容易出现鼻头发红。

5、面色发黑

肝脏在铁的代谢中起主要作用,平时肝脏内储存铁成分,肝细胞遭到破坏时,肝细胞内的铁就会流入血管,使血液中铁含量增加,导致面色发黑,这种症状比较容易出现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

6、伤口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7、尿液像浓茶

这大多是肝脏疾病造成的,这是因为肝内外的胆道如果被炎症、肿瘤、结石堵塞,肝脏损伤,肝炎都会导致尿色黄。

因此当身体出现以上的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脏受到损伤,并及时保护肝脏,同时要到医院就诊检查治疗。

温馨提示

肝脏对应于五行为“木”、五色为“青”,建议可多吃绿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还有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帮助肝脏解毒以及代谢,例如柑橘类水果,番茄以及鲜枣等具有滋阴的功效,不仅保护肝脏,同时也能够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及再生,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不然会伤害到胃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