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追责两回事 危害世界罪难逃(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8-30 0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期间的工作人员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医务人员将一名患者抬进金银潭医院(图片来源:ST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0日讯】拜登的疫症溯源报告没有确定结论,不少评论大感失望。之所以失望,主要是寄望太高,之前又说有中共高干叛逃,美国手上有大量证据,又有媒体透露有坚料爆,结果报告结论不痛不痒,难怪大家失望。

美国报告的结论初步有两个:一是病毒可能是通过动物与人的接触而传染,这个结论的信心程度为“低度”,就是还不是很确定。二是第一宗人类感染可能源于一宗实验室事故,这个结论的信心程度为“中度”,也就是比较可信。

有评论说,拜登在下令情报部门做报告那时,美国政府手上应该就有足够的证据可以指控中共了,否则不应该公开要求做报告,现在报告没有结论,中共松一口气,美国脸上无光。

疫症溯源是科学问题,一切要依科学证据说话。目前的证据指向哪里,结论就在哪里,日后有新证据出现,自然会有新的结论。否则,如美国根据一些零碎薄弱的证据,就下结论说中共研发生化武器引致病毒大流行,那不但不能服众,也只证明美国政府刻意栽赃。

虽然目前没有直接结论指控中共,但并不等于以后就没有,以后的事以后再说。但有今次的报告,足以证明美国是实事求是的,不是要栽赃,不是无中生有。

但不要忘记,疫症的溯源和追责是两回事,溯源主要是科学问题,找到病毒大流行的路线图,有利于总结验验教训,防范再次发生。是动物传人,那就要杜绝传染源,禁止捕猎和食用野生动物;是实验室事故,那就要制定更严格的规章制度,以堵塞漏洞。除非是制造生化武器,否则溯源并不涉及追责,因为发生疫情是不可抗力,没有证据,就不能说是有意为之。

追责是另一件事,追责是有责任在身。疫症爆发,政府如何处置,时间是否延误,政策是否有效,有没有官员失职,措施是否得当,其间有行政上的问题,也有各级官员渎职怠政的问题,也有制度的问题。

即使疫症溯源暂时缺乏有力的证据,并不等于追责就不需要做,溯源是溯源,追责是追责,两件事不应互相妨碍。

武汉疫情初起,当地政府就上报中央,中央为欢渡春节,把疫情压下,等过了春节才着手处理,中间已发生延误,延误的结果是武汉有五百万人散到全国和全世界。而在此过程中,武汉又举行了万家宴,人群大密集,造成病毒广泛流行。

稍后,中央下令封城,全国交通管制,但中国旅客仍源源出发往世界各国,造成病毒全球大流行,这也是政府管控疫情的一大失责。

疫症溯源需要内部的数据支持,中共不合作,很难得出确定的结论。但疫症大流行的追责,却可以从公开的资料中顺藤摸瓜,归纳整理,即使没有中共的配合,单凭公开的资料和时间表,已经可以推定政府有行政失误。既然政府处置失当,就有责任,就可以追责。

因此,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虽然没有确定的结论,那只说明溯源工作只能做到目前这个程度,不能说明世界各国就无权追责了。病毒大流行导致数亿人感染,数百万人死亡,各国付出的代价无法计算,如果各国要找中共清算这笔帐,你也不能说他们无权这样做。

中共对美国的溯源报告一如既往全盘否定,其实这份报告对中共非常有利,报告说:“但可以确定的是,它不是一种人工研发的生化武器”。这个结论由美国政府口中说出来,那是中共求神拜佛都求不到的,至少中共可以为这个旷古大罪名洗白,顺便攻击西方舆论的偏颇和失实,奇怪的是,中国驻美大使馆竟说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可言”、“竹篮打水一场空”。

莫非中共对背负“生化武器”这个罪名很享受?莫非他们对美国帮手洗刷这个罪名很不满意?由此可见,中共大外宣养了多少不中用的蠢货,他们永远只会干“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

中共对病毒溯源的应对,只强调是科学问题,既然是科学问题,为何不能坦然与世卫组织和西方各国科学家合作?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外科学家一起合作分析,得到准确的科学结论,不是既有利中共,也有利各国?科学问题科学解决,那就中外合作去做,一家便宜两家着。

中共的回避躲闪与刻意对抗调查,恰恰是一种心虚的表现,恰恰证明其中有鬼。你不合作,外界疑心更重,更会穷追不舍,你更被动,更有挥之不去的巨大压力。

不过,中共现在周身唔聚财,蚤多不痒,疫症追责这件事,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