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最后一名非建制派议员被DQ(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8-27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立法会最后一名非建制派议员郑松泰,未能通过审查而被DQ。(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立法会最后一名非建制派议员郑松泰,未能通过审查而被DQ。(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北京和港府抓捕民主派议员和参选人、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立法会最后一名非建制派议员郑松泰,终也逃不过“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审查,被裁定不符合选委资格并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议席,不得上诉。郑松泰昔日拒绝参与泛民主派的总辞,曾获港澳办肯定为“明智之举”。有评论指,回顾中共历史,即使今日能留下做块“遮掩布”,他日亦有机会被严厉清算。

郑松泰即时丧失议席

港共当局修改选举制度后,首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将于9月举行,选出1500名负责投票选特首的选委。新选制下,由新设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负责审查候选人资格,并由港警国安处进行审查。

8月26日,资审会主席、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公布,在审查1,498名选委人选后,认定当中有两人不符合遵守《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的资格,包括现任立法会议员郑松泰。他除了选委参选资格被否决外,也立刻丧失议员资格,且未来5年都不能参选公职。

李家超:不容假扮效忠

李家超称,资审会是根据郑松泰过往言行、撰写文章等而作决定,事前曾咨询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意见。他又说,资格审查委员会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制度保障,不会容许假扮拥护《基本法》并效忠特区的人进入特区管治体制,“我不会被他的花言巧语尝试给自己漂白,因为骗徒往往最懂得扮演不同角色。”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随后见记者通报议员被DQ一事。他被记者追问:立法会内完全没有非建制派的声音,还是否反映民意?梁君彦称立法会尚有温和民主派在,惟记者追问是哪位温和民主派时,他没有回答便转身离去。

热血公民主席郑松泰下午见记者,称由于没有上诉机制,他只能尊重当局决定。他透露,曾收到资审会一厘米厚的提问文件,涉及爱国忠诚度、维护政府利益、外国势力三大范畴,也有问及他2016年在立法会倒插五星旗和香港区旗事件。他说,仍认为自己符合“爱国爱港”的资格。

拒与泛民总辞 获港澳办肯定

2020年11月,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港府取消参选资格后,其余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明志,以抗议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当时,郑松泰是唯一一个拒绝总辞的非建制派议员,当时获中共港澳办不点名赞扬是“明智之举,值得肯定”。郑的决定引发外界批评,他的政治立场是否属于民主派阵营,在公众眼中也存在争议。

资深传媒人、评论员杨健兴撰文形容,“郑松泰躺着也被DQ”(撤销议席),说明在恐怖浓罩下,“明明绿灯,转眼变成红灯”,民主派或非建制派人士还有多少参与空间,“一个个案,说明一切”。

杨健兴又说,新选举制度下,民主党派参选路已堵塞,中央官员宣称并非搞“清一色”,也传出北京仍容许民主党参选做“忠诚反对派”。他说,假如中央的立场是并非要绝杀所有民主派,但过去几个月北京、港府和建制阵营不少做法是走相反方向,“红线”不断拉阔,“反映背后的思维,是不断设防,继续追杀。”

今当遮掩布 明日被清算

北京和港府抓捕民主派、再“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近日开始有建制派扬言,民主党不参选也等同对抗中央,是“死路一条”。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开腔附和称,“政党不参政,令人怀疑其存在价值”。作家兼传媒人“书生百用”撰文写道,目前港共政府需要民主党参选,是因为民主党仍然在国外有一定名声与影响力,能为新香港的“完善选举制度”和“一国两制”做遮掩布。但就算民主党成员顺利当选为议员,隔多一段时间,中共觉得不再需要这些“遮掩布”时,他们肯定又会重新被“资审会”DQ。

“回顾中共历史,即使今日能安全留下做块遮掩布,他日亦有机会被严厉清算。”书生百用写道。民主党面临“参选又死,不参选又随时被取缔”的两难局面,唯一可做的就是自己先解散,才算是最后对得起香港人和民主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