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口德多重要?挑拨是非只换来这些后果(图)

作者:甘露 发表:2021-08-2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道不负宽宏善良的人,不与人争讼的人都会有好报。
挑拨之人使矛盾双方受到损失,自己也会遭到报应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当人与人之间有了争讼,得好言地相劝,化解矛盾,矛盾的双方都会受益,劝解之人也会得到福报。若是不积口德,暗中挑拨教唆他人争斗,或是作伪证,代为捏造证词,替他人包揽诉讼,从中谋取利益。挑拨之人使矛盾双方受到损失,自己也会因此遭到报应

唆使他人打官司遭报应

刘愿质的背上长了一个大毒疮,看过了许多医生用尽各种方法,都没有效果,医生说:“我已经无能为力了,您另请高明吧。”

刘愿质去请道士,向北斗星君祈求祷告,晚上就梦到神明告诉他说:“你冒犯了天庭的法律,就是向北斗星君祈求祷告,也是难以免去对你的惩罚!”

刘愿质对神明说:“我犯了什么罪?”

神明说:“你受聘在某人的家中教书时,教唆人家打官司,使两个家庭都受到了损失。”

刘愿质说:“我没有做,是我弟弟刘愿立做的。”冥王就命判官再次核对,发现是刘愿立做的坏事,就免除了刘愿质的病痛,第二年刘愿立就死了。

清朝梁恭辰所著的《北东园笔录初编》中,就有类似记载:

清朝宁波有个葛观察原本是中状元的命,但是在替同乡写了休书,挣了一两银子后,命运改变了,被消减了爵位、降为举人,只能做个监司官职。

在葛观察还拥有状元命期间,他的朋友庙祝告诉葛观察说:“你每次经过一座庙宇,就向庙里的神灵作揖,庙里的神灵受不起。”换言之,每当葛观察作揖时,神灵就会起身回避。因此,神灵特地讬梦给庙祝,让庙祝在庙门前建一个堵墙,以不要直接面对葛观察。

不过,就在葛观察写了休书赚钱后,一天,庙祝正准备开工时,梦到庙里的神灵告诉他:“不用了,葛书生帮人写休书,上天已经把他的科举功名削掉了。”

小时候常听老人说积口德,说得那么对。挑拨是非使别人家庭不和睦,帮别人写休书、诉讼都是有损阴德的事。

劝解争讼得福报

休宁有位私塾老师,家里很穷,他努力地学习,尤其是喜欢研究法律。

村子里面有位富人死后两个儿子争财产,哥哥要告弟弟。哥哥拿了厚重的礼金,请私塾老师替他写状子。私塾老师说:“我研究法律是为了避免将来被判刑入狱,先做个准备罢了!我怎么能为您兴讼打官司?”

私塾老师劝解哥哥,不要为了财产手足相争,伤了和气,生财之道和为贵等等。哥哥听了之后,有所感悟。弟弟随后也来会见私塾老师,私塾老师同样劝解弟弟,令弟弟感动不已。从此,兄弟两人和好如初,同心协力地做生意,生意做得越来越大。

有一天,兄弟两人正在贩卖沙板,忽然见到沙板上面刻有私塾老师的姓名,两人立刻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他俩说:“我们兄弟两人当初的争讼,若不是私塾老师的劝导,哪有今天的家业兴旺,我们要知恩图报。”兄弟两人约定把这批沙板卖掉之后,所得的利润,全部都赠给私塾老师。回家之后结算,总共赚了三百两银子。

当兄弟两人拿着银子来到私塾老师家,看见私塾老师和儿子对坐着吃麦粥。私塾老师年龄大了没再教学生,日子过得很清苦。兄弟两人把银子送到私塾老师手中,私塾老师谢绝不受。兄弟两人就跟私塾老师讲贩卖沙板遇到的事情,私塾老师听后,方肯接受。

《娄东冥案》中记载了一位讼师,被鬼卒带到了阴间,冥王说:“你做的是造作恶业的职业,可是你在写状词的时候,都会劝人息止争讼,不要诬告;又在状词中暗地里写得轻一些,因为你有这种善念,所以可以免除你的罪业,判你还阳续命。”

天道不负宽宏善良的人,不与人争讼的人都会有好报。善人总不讼一人,哪怕是亲朋争讼,必要竭力和解,以扬正气成阴德!

(事据《太上感应篇》)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