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也能致癌?千万别吃错了(图)

发表:2021-08-2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馒头
馒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为传统面食之一,馒头一直以来都深受大众喜爱。有不少人都喜欢早餐吃馒头配牛奶。但是有些馒头吃错会致癌,你知道吗?

馒头好吃,里面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类以外,酵母还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类。但也有优劣之分,比如以下两种馒头,吃了就会危害健康,甚至致癌

白胖馒头含有甲醛 可致癌

很多消费者有“好色”、“喜白”的心理,这便为一些不法商贩所利用,许多市售的馒头、花卷、包子、粉丝、银耳和其他一些水发食品,色泽洁白,感官性状良好。其实是有些无良商贩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一种叫做“吊白块”的食品增白剂。

吊白块”的化学名字叫甲醛合亚硫酸钠,它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分解成为二氧化硫和甲醛。

馒头里的甲醛和家里的装修材料不同,是通过咀嚼馒头直接进入到嘴里,甲醛已经被世界公认为致癌、致畸性物质,这样直接进入到嘴的甲醛,可能对身体的损伤更大,因为这个更直接。严重的结果可能会损伤肝肾,甚至会致癌。

炸/烤馒头

烤馒头片也不要烤到太黄的程度。对于饼干等用面粉制作的零食来说,颜色越深,丙烯醯胺含量越高,宜少吃。油炸薯类、大麦茶、即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较高。同时,丙烯醯胺在食品中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

除了炸薯条、炸薯片,还有一些又薄又脆的炸油饼,其丙稀醯胺的含量都偏高。长期食用含有丙稀醯胺的油炸食品,尤其是老人和儿童,解毒能力较差,毒素不易排出,则危害健康。

4招让你远离“甲醛”馒头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避免不买到“甲醛”馒头呢?

1、看颜色:这是判断“甲醛”馒头的第一个有效方法,含有吊白块的馒头颜色都比较洁白,普遍来说,过于洁白的馒头,含有吊白块的可能性大。

2、蒸馒头:甲醛在高温状态下会分解,会发散出刺鼻的味道,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而经过高温加热,馒头中的甲醛很有可能因此蒸发。

3.闻味道:在蒸完馒头掀开锅盖的时候,顺便闻一下,是否有刺鼻的气味。如果有,很有可能说明含有甲醛。

4.放几天:甲醛有挥发性,能够挥发到空气中,因此如果从外面购买的馒头,可以尽量放几天,这样残留量也许会少一点。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