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易学角度来论证黄历七月之鬼门开(图)

作者:甲子戊命理 发表:2021-08-2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说黄历七月初一是俗称的“开鬼门」,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时候又重新关上。
传说黄历七月初一是俗称的“开鬼门」,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时候又重新关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吗?所谓的黄历七月鬼月”、“鬼门开”并非虚妄,它是有一定依据的。单就易学的角度,是能够论证这些说词的。

黄历七月民间称为“鬼月”,传说黄历七月初一是俗称的“开鬼门”,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时候又重新关上。黄历七月也就是历法中的申月,虽然是鬼月,不过,在古代其实也被视为大吉月,拥有“上得天时,下得地利”之优势,尤其是明朝皇帝除了有沿袭自古以来的天子七月葬之习俗外,甚至还多次选择在七月登基,清朝亦流传堪舆口诀:“古来七月天子葬”,同样说明了七月是吉月的传统。

至于民间众所周知的黄历七月初一鬼门开呢?又是如何解释。其实,鬼门开也称为:开息门,意指:阎王爷开启地狱之门,直到七月三十日才会“关鬼门”。阎罗王特别允许“好兄弟”来到人间,众鬼可以出游人间。在人间的民众则为了祈求平安,便会积极展开俗称“普渡”的活动。普是普遍的意思,度是广度堕落三恶道的众生早日离开,超登三善道,甚至是超生到青华长乐世界。

黄历七月十五是道教文化中所谓的“中元节”,本来是民间祭祖的日子,后来定为地宫圣诞,而因地宫掌管地狱之门,因此在这一天地宫开启地狱之门时,已故祖先可以回家团圆,因此又称为“鬼节”,这是中国三大冥节中最重要的一个。

民间这时会设置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这一天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观举行盛大法会祈福吉祥道场,内容是为死者的灵魂超度。佛教这一天则是盂兰盆会的日子,内容也是为亡灵超度,盂兰本意是解放倒悬,来自目莲救母的故事。

以上民间传说几乎是众人皆知,其实就算不从佛家、道家文化来讨论,单就易学的角度也能够论证此传说是有一定依据的。

黄历七月一般在立秋之后,在十二个月中,立秋至白露期间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七月,也叫申月”。申月在八卦中处于坤卦,是纯阴之卦。又申为四象之中水象之长生之处,四象即春夏秋冬,也即木火金水。木是少阳,火是老阳;木火是太极图中阳鱼部分,是一年中气温上升、阳气上升之阶段;金为少阴,水为老阴,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部分,是太极图中阴鱼部分。而十二地支对应十二个月,申月、酉月即黄历的七月、八月,是十二地支中的金象五行的地支(申酉戌三个月为四季中的秋季,也为四象中的金象),而申月又是金象之始的第一个地支,正是少阴之地,又是少阴之始,又是老阴长生萌芽之始(从五行十二长生宫可以知道申是壬水老阴的长生之地)。

申处的八卦在坤,坤为纯阴之地,所处的八门在死门。八门之中死门,也是死地之意,此地相对人来说也就是人死之后的地域,故也叫“鬼地”。此地为少阴之地,老阴长生之始,故而七月开启“老阴”之气,以此可见七月“鬼门”开启也!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