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祭祀有讲究 一定要注意这些民俗(图)

发表:2021-08-22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渡”向来是黄历七月最重要的全民活动
“普渡”向来是黄历七月最重要的全民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是民间重视的中元节(隶属道家)盂兰盆节(隶属佛家)之日,属于道家文化的“普渡”则是今天该行的大事!“普渡”向来是黄历七月最重要的道家活动,从七月初一鬼门开到七月三十关鬼门,整个七月都是属于普渡月。民间一般会选择在黄历七月十五日,也就是俗称的“中元节”这一天,在自家门口供奉上丰盛的祭品来让好兄弟享用,普渡阴光、庆赞中元!不过,中元节祭祀究竟还讲究哪些民俗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祭祀向来是汉人十分重视的大事,但不同的节日,使用的祭祀方式也不尽相同,例如清明节就适合扫墓、修坟、缅怀祖先;中元节适合上坟、烧纸钱;下元节适合送衣服。那么今天是中元节,我们就来注意该注意的事情吧!

中元节注意事项

1、烧纸钱

祭祀时,我们都会烧纸钱。不过,实际上并不在乎烧纸钱的数量,主要是在于纸钱上的数额有多少,这是很有讲究的。如果单看一个“钱”字的话,它是由金戈戈组成的,因此在纸钱上面的数额,应该要用“金银铜铁锡”来计算,也就是一代表着金,二代表着银,三代表着铜,四代表着铁,五代表着锡,六代表着金,七代表着银,八代表着铜,九代表着铁,十代表着锡,十一代表着金……后面以此类推,并按照这样的计算方式。

俗话说“神七鬼八”。通常说来,在求神、还愿、接灾、过节、给家中亡者烧老福纸之际,在选择钱纸方面,必须要选用六个眼和十一个眼一排的钱纸最好;在祭神、开灵、做斋之际,最好选用七个眼的最好;在送鬼送花盘,七月半烧之际,就要选用八个眼一排的最好;在烧纸之际,若遇到没有点燃的情况,千万不能拨乱纸钱。因为民间有此说:鬼神将会很难齐整的,届时恐让鬼神来索取,这样也会导致烧纸钱的家庭较难安宁。

2、烧香

在选香方面,香的颜色多半只有红、黄、青三种,但这三种香并非都能用来烧香的,其中还是存在区别的,例如红色代表着喜庆,一般都用在喜事上,且也最适合过时过节,进行庆祝等事;黄色代表敬意,一般是用来祝寿、请神、拜佛、接灾最为合适;青色代表着阴暗,一般用来收鬼、送花盘、开灵、做斋等事物上比较合适。因此我们每次在烧香前,一定要想好选用什么颜色的香,这样才能得到上乘庇佑,才不会烧错香。

此外,无论是什么东西,都不是越多越好,烧香也是如此,数量都是有限制的,一般一炷香的数量最好是三支,一炷为开泰香,主要保佑家庭美满,父慈子孝,福禄齐来,健康长寿。三柱,也就是九支为进取香,主要保佑六亲和睦,地邻安稳,名利双收,健康长寿。

中元节祭祀的禁忌

1、不能嬉皮怒骂

墓地向来是阴灵的安居之所,因此绝对不可以踩踏他人墓地,或评论他人的墓穴设计,否则将造成亵渎,若碰上不好的气场,就会惹祸上身。此外,也不能从坟墓和供品上跨过去,也不能大声喧哗、嬉笑怒骂、乱跑乱碰,更不能随意小便。否则会对先人不敬,并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

2、孕妇不能上坟

民间一般都说孕妇是不能前往坟上祭拜的,不只如此,就连女性例假期间,也不要参加此类活动,尤其是不能够在下午三点后的太阳西下之际前往祭祀。

盂兰节及相关习俗

此外,今天也被称为盂兰节(又称:佛欢喜日、僧自恣日、盂兰盆节)。不过,目前关于盂兰节正日有二种说法,其一为黄历七月十五日,另一个则为黄历七月十四日。在广东、香港及华南地区,有部分人士将七月十四日作为正日,但因盂兰节跟中元节同属“鬼节”,因此七月十五同样被作为正日。

关于盂兰节的起源是众说纷耘,最有名的说法莫过于涉及了佛家文化。相传释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弟子目犍连(简称目连),为了要超渡变成饿鬼的母亲,便用法力拿饭菜给母亲。不料,饭菜一送到他母亲的口边,瞬间就化成火焰,目犍连的母亲根本无法饱腹。目犍连见状十分难过,遂求教于佛,佛就叫目犍连在黄厝七月十五日用盂兰盆盛以百味五菓供餐十方僧众。另一方面,目犍连还必须举行大型拜祭仪式,施法超渡一众亡魂,让天下饿鬼全部都吃饱,这样才能化解他母亲的罪孽。

提到中元节,大家会想到普渡,而提到盂兰节,自当有相关的传统习俗。民众除了会透过盂兰胜会这一类祭祀活动,拜祭神灵祖先,超度孤瑰野鬼,以期阴安阳乐之外,有些地区还会在各区的空地上架起戏棚上演神功戏,边搭棚做法事。

寺庙则会根据《盂兰盆经》在每年的黄历七月十五日举行盂兰盆法会。佛教徒会以盂兰盆供奉佛、法、僧三宝,济度六道苦难众生,以功德回向给累世父母,借此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传扬孝顺双亲的美德。因此,七月十五日这一天又被称为佛欢喜日或僧自恣日。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