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有多可怕?六大禁忌不可不知(图)

发表:2021-08-09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鬼节
七月初一 ,鬼门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历七月为什么会被称为“鬼月”?有什么风俗、禁忌?能不能结婚、开业呢?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七月初一 鬼月来临

传说,黄历七月初一这天起,阎王就会下令打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关上鬼门。因此七月被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

地官掌管地狱之门,从七月初一这一天,地官打开地狱之门,也是地狱开门之日,已故祖先可回家团圆,所以民间要设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观举行盛大法会,赦罪超度道场,内容是为死者的灵魂超度。

为什么黄历七月十四才是鬼门大开?

七月初一是“鬼门关”初开的日子,从七月初一鬼门关开启起,到七月三十鬼门关关闭这段日子里,地府鬼魂返回阳间跟亲人团聚的时候也有很多无家可归的孤魂野鬼,阴间的无主孤魂都会涌到阳间,徘徊于任何人迹可到的地方找东西吃。所以要点香、烧纸钱给他们,免得怨气太重了。但是,只有到了七月十四才是鬼门大开日子,一支延续到七月十五大开,此后慢慢关合,直到七月三十鬼门闭合。

为了让阴阳二界的人鬼都平安,中国自古以来,便有在七月设醮普渡的习俗。民间在七月鬼月的第一天、第二天、第十五天和最后一天都要进行拜祭。

鬼月四天 祭拜普渡风俗

鬼月的第一天,即七月初一,是私宅“开地门”的日子,需要祭拜。祭拜有大祭和小祭。大祭就是做一桌丰盛的菜,小祭就是简单卖点水果饼干。

鬼月的第二天,即七月初二,是公共场所“开地门”的日子。商号、衙门等单位祭拜都是比私宅晚一天。

鬼月的第十五天,即七月十五中元节,即鬼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的活动,亦是鬼门大开的日子,这时候阴气最重,所以当晚最好不要上街。这一天的黑夜(清晨和深夜),阴气最盛。同样道理,第二天,即七月十六,公共场所祭祀。

鬼月的最后一日,即八月初一的前一日,叫做“关地门”。这一天是众鬼重新回到地狱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也会祭祀,为的就是剩下的日子保平安。

鬼为什么不走大门?

百姓有避鬼“三不要”的谚语:

夜黑睡觉别开窗,鬼不走门惯吓人。

夜黑行路不回头,鬼走无声楞惊心。

夜黑人叫不应声,应声就有鬼掏心。

为什么鬼不走大门呢?因为古时候的传统大门都是桃木做的,为的是驱邪、避鬼,并且门上有门神护家。窗户通常没有桃木、也没有神在守护,所以鬼走窗户不走门。

嫁娶
人们认为鬼月不吉,不宜嫁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七月能否结婚办喜事、开业?

按照传统,七月不适合结婚办喜事,企业店铺通常也不会在七月开张开业。但万事都有例外,如果你们命理适合七月办大事,那么,只要方法得当照样风风火火、心想事成。同理给孩子办百日,也是这个情况。

我们该如何对待鬼月的禁忌?

1、最忌早出晚归。鬼月阴气重,很多体弱多病者、寿限将至者、逢天克地冲者、福报将近者多在鬼月期间离开人世,故而这个月是极为危险的月份。

2、早些回家,夜间待在家中,更要避免去那些灯红酒绿的场所,尽量避免行房,避免吵闹,否则容易因为一些小事而酿成祸端。摆些祭品在路边,供养那些孤魂。

3、不酗酒,而且走在路上尽量不要满口胡言乱语,特别是那些辱骂鬼魂、不信神灵鬼魂的话语,否则极容易招来些令你意想不到的事情。

4、在较为黑暗的路段行走时,无论听到什么声音都别回头,如果回家太晚,就在家门口点燃一根香烟摆在地上供养他们,跺跺脚然后再进家门。

5、特别是黄昏时分或夜间,不要在路边拍照,也许会照到些不可思议的东西。尤其是不要在野外拍照。期间若听到、看到些东西,通常会引发身体不适,这时就需要找专业人士处理了。

6、不贪财好色,保持恭敬心,不慌不乱,不招惹是非,便不会有任何麻烦。鬼神的事情,你可以不信,但尽量不要冒犯,因为无论你信与不信,他们都在那里,只是你还没有机缘见到而已。

孔子说:敬神如神在。即使你不信鬼神,或者不信祖先真的来吃供奉的食物,甚至不信祖先会保佑自己,在这个月里,还是按老规矩来,这样你会感觉顺遂很多。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