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被选入唐诗三百的七绝 这首最特别(图)

发表:2021-08-19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李商隐的诗作当中,很多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
在李商隐的诗作当中,很多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在《唐诗三百首》当中,辑录了最优秀诗人的最优秀作品。作为晚唐最为知名的诗人之一,李商隐的诗作向来受到诗论家的推崇。在后人辑录的《唐诗三百首》中,仅仅七绝这一类别,就收录了李商隐多达7首古诗,包括《瑶池》、《为有》、《夜雨寄北》、《隋宫》、《嫦娥》、《寄令狐郎中》、《贾生》等。

这些诗作有怀古诗,有表达神话传说主题的古诗,但是都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比如《隋宫》以隋炀帝作为反面教材,警告当时的皇帝要注意不要劳民伤财;而《瑶池》则借鉴神话传说,告诫当时的帝王不要一味的访仙问丹,人与仙之间的鸿沟不可跨越;而《贾生》更是以贾谊汉文帝之间的历史故事来讽刺当前的皇帝不懂得识别天下英才,更不懂得利用人才。

李商隐的这7首诗作当中,有的借助典故,有的借助历史,有的更是涉及到神话传说,很多诗词还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相比而言,在这7首入选《唐诗三百首》的七绝当中,唯有一首最容易理解。就是《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夜雨寄北》是李商隐最容易为人所理解的七绝古诗,也是最广为传颂的一首。这首诗写的是诗人表达的与爱人(一说是朋友)的相思之情,诗人远在巴蜀之地,妻子远在故乡(李商隐故居位于今日河南),由于天气等原因,两人迟迟不能相聚,而这首诗就表达了诗人的这种思想情感。

前两句让人读出以诗代信的感觉,“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你问我什么时候能够回归故乡,但是如今秋雨淅沥,阻断了我回到故乡的道路。妻子盼归,诗人又何尝不是盼归?

后两句则是诗人的畅想,毕竟两人现在不能相聚,未来还有的是相聚的机会!“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等到有一天我们再相聚的时候,我就要好好的跟你说一说今日巴山夜雨之时我是如何思念你的!

这首诗全篇情真意切,用字通俗易懂,畅达明快,是李商隐诗作当中不太多见的明快之作。值得注意的是,这首诗的第二句和第四句都用到了“巴山夜雨”。在短短的28字诗篇当中,有如此重复字眼,放在一般的诗词当中是很碍眼的;然而在这首诗当中,却突出了已经回环之美。毕竟写这首诗的时候,正是“巴山夜雨”,而在诗人的想像当中,“巴山夜雨”是作为思念对方的代名词而出现的,最能表达诗人此时此刻的思想情感。

李商隐的名声虽然次于李白,但他实在是晚唐诗坛上的一朵奇异的花朵。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