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与朱仙镇的相思古槐(图)

作者:艾蔻 发表:2021-08-1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家军在朱仙镇大破金兵
岳家军在朱仙镇大破金兵。(网络图片)

河南开封城西南朱仙镇的清真寺里,有一棵上千年历史的“相思古槐”。这棵几经荣枯的“相思槐”,现已如一把巨伞,亭亭如盖,前去凭栏吊古的游人,还能从当地老人口中知道一些关于这棵古槐和岳飞抗金的故事。

据说南宋绍兴年间,著名的民族英雄岳飞挥师北伐,一路势如破竹,“岳家军”的声名响遍天下。很快就打到了位于黄河南岸的朱仙镇,岳飞的元帅府就设在清真寺里。这时期,金军连连溃败,宋军声势浩大,正是乘胜追击、直捣黄龙府的大好时机。岳飞每天都在这清真寺中运筹帷幄,召集军事会议,商讨进军方案。他常常一个人在大槐树下面踱步,思索抗金复国的良计。正在这举国欢庆岳飞抗金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宋高宗听信奸臣秦桧的谗言,一天之内连下12道金牌召岳飞回朝。

朱仙镇的父老乡亲听到这个消息后,个个痛哭不已。这棵古槐也解人意,片片叶子滴下了泪珠,似与岳飞惜别。岳飞回临安后,被秦桧谗害下狱,随即被杀害。噩耗传到朱仙镇,父老乡亲又一次痛哭失声,清真寺的这棵古槐又一次流下泪珠。听说由于悲痛过度,这棵槐树一度枯萎了,当地人民就把这棵槐树叫做“相思槐”。

后来,明代的民族英雄于谦路过朱仙镇。听到了相思槐的故事,特意前去瞻仰,并题诗纪念:

还马南来渡浙河,汴城宫阙远嵯峨。
中兴诸将谁降敌,负国奸臣主议和。
淡叶古刹寒积雨,青山荒冢白云多。
如何一别朱仙镇,不见英雄奏凯歌。

今天的开封及朱仙镇一带,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城中槐树遍地。开封历经水患,黄沙遍地。当地人们为了治沙,受千年古槐生生不息的启示,大种国槐,使这里成了槐树王国。大街小巷,各处名胜古迹都种满了国槐,到处是一片绿。每到仲夏,浓绿的翠叶之中,开放着形似蝴蝶的黄白色花,散发出诱人的芳香,使人清心爽气,格外舒坦。

开封的槐树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绿荫和芬芳,而且还演绎出许多耐人回味的传说,开封的“系马槐”、“老药槐”都有着动人的故事,但最迷人要算上述朱仙镇的相思槐了。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