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正义 岳飞为何逝世20年后才平反?(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21-06-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同治年印铸《岳忠武王集》图
清朝同治年印铸《岳忠武王集》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岳飞是南宋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率领岳家军历经大小126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令金兵闻风丧胆,叹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然而这样一位英雄,最后却惨遭秦桧等人的谋害,饮恨而逝。岳飞日后虽然得到平反,一般人以为,他的平反是在过世20年后。

关于岳飞的平反,是由宋孝宗主动给予平反。不过,考察史料,这一段时间比一般预期得还要久的多,而且,还是出自于岳飞的后人的努力……

为恶小人未彻底追责 岳飞蒙冤未如实平反

当年岳飞是以“谋反”、“叛逆”的罪名遭处死,故一时朝野间只要论及岳飞的文书莫不以“叛臣”称呼,到了秦桧死后,宋高宗为了维护与金国签订的绍兴和议,不惜任命秦桧生前的亲信万俟卨为相,又重用了秦桧的党羽汤思退、魏良臣等人。

然而,宋金之间的矛盾仍在日渐加深,不久后万俟卨病死,秦桧的党羽们一一失势,绍兴三十一年(西元1161年)金主完颜亮撕毁合约出兵伐宋,朝野震动,士人们纷纷上书要求洗刷岳飞冤屈,正秦桧之罪,宋高宗迫于形势只得下诏:“蔡京、童贯、岳飞、张宪子孙家属,令见拘管州军并放令逐便。”自此岳飞的后人就此免除监管,恢复自由。

一年后宋孝宗即位:他下诏恢复岳飞生前的官职,諡武穆,又追封岳飞已过世的两位儿子岳云、岳雷官位,又重金悬赏找到了岳飞的遗骸,以一品官的礼仪安葬他于临安的西湖,在鄂州为岳飞建庙立祠,之后陆续录用岳飞还在世的后代,一一授予官职,隆兴元年(西元1163年)岳飞生前在江州的田宅被归还给他的后代。

当时朝廷看似已为岳飞平反,但是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其一是造成岳飞冤狱的主谋秦桧及其党羽的罪责并未受到追究,再来是岳飞“谋反”的罪名未被撤销仅被赦免,在诏书中其子孙与造成北宋灭国的六贼蔡京、童贯等人的后人并列,而岳飞生前的功绩也未受到重视。干道二年(西元1166年)朝廷定“中兴十三处战功”,其中有五次是几百人伤亡的小战役,其余多半是微不足道的小胜,岳飞的四次北伐,以及郾城大捷、颖昌大捷、朱仙镇大捷全都未计算在内,当时史官要重新为岳飞定諡号,然而在官方的史馆却几乎找不到岳飞的战绩。天下百姓皆知岳飞的忠、岳家军的善战,然而在朝中却几乎没有相关纪录。

秦桧生前把持朝政近二十年,不只忠臣良将几乎诛除殆尽,他排除异己、杜绝私人撰述史集,大兴“文字狱”,因此大量有关岳飞的文字资料纷纷遗失或被销毁,秦桧还安排他的养子秦熺监修国史,在岳飞官居太尉,手握重兵的时期,他的战功就多数遭到隐没不报。在岳飞遇害后,秦桧的党羽们在史籍中如何诋毁岳飞、抹灭岳家军的战绩,更是可想而知。

宋孝宗时期,史官张震上奏说秦熺主编的《高宗日历》内容多有错误,文臣徐度看了史料后,说道:“此多为奸佞之词,不足传信于后世。”并为此叹息不已。

时任秘书郎的袁甫作《岳忠武祠三首》描述了这一现况:背嵬军马战无俦,压尽当年众列侯。先辈有闻多散轶,后生谁识发潜幽。

由于岳飞的长子岳云和岳飞一同被处死,次子岳雷在流放岭南期间离世,因此岳飞的第三子岳霖就承担了岳飞生前史料的收集工作。淳熙五年(西元1178年)他调任中央为官,受到孝宗诏见,他请求归还宋高宗当年赐岳飞的御札、手诏。孝宗同意了他的请求,最后给了他88份文件,岳霖也以此为基础,大力度地开始恢复那一段被刻意抹去的历史,然而这项工作却是困难重重。

清朝乾隆年《岳忠武王集》图
清朝乾隆年《岳忠武王集》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为编辑岳飞传记 岳家后人费尽心力

在岳飞离世后,岳家军的重要将士们大多遭到秦桧及其党羽的迫害,而相继离世,同时许多与岳飞交往的官员及士人们为了避祸,纷纷销毁与岳飞往来的书信纪录,而岳霖在父亲岳飞遇害时年仅12岁,尚未懂事,即使如此,他还是尽其所能地花费了30多年的时间,来采访故旧友人纪录当时的事迹,还有一位国子博士顾杞协助编辑岳飞传记的草稿。

然而这项工作尚未完成,时年63岁岳霖就得了重病不久于人世,在临终之时,他将这份整理的史料讬付给了年仅10岁的儿子岳珂,说道:“先公之忠未显,冤未白,事实之在人耳目者,日就湮没。余初罹大祸,漂泊囚螺。及至仕途,而考于见闻,访于遗卒,掇拾而未及上,余罪也。苟能卒父志,雪尔祖之冤,吾死瞑目矣!”

年幼的岳珂含泪接下父亲的志愿后,持续进行这项工作,他不断勤学苦读,又四处云游采访故旧,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完成初稿。他于宋宁宗嘉泰三年(西元1203年)上奏《吁天辨诬》五卷、大父先臣飞《行实编年》(即《鄂王行实编年》)六卷以及《通叙》并《家集》十卷,推翻了秦桧集团的毁谤。

宋宁宗将此奏交付中书、门下详细审阅认定史料采定详实,用志可嘉。此资料最后被认定为国史的参考依据,原将岳飞定罪的《刑部大理寺状》成了一纸废文,此时距离岳飞遇害已63年。嘉泰四年(西元1204年)五月二十日,宋宁宗颁布追封鄂王诏书,封岳飞为鄂王,并将生前史料昭告天下。宁宗开禧二年(1206年)朝廷追夺秦桧王爵,改諡“谬丑”。

宋理宗宝庆元年(1225年)二月颁布《赐諡告词》,告词中提出因岳飞反对议和,以致死于权臣之手的冤情,改諡“忠武”。至此,岳飞死后84年,其冤屈才得以彻底昭雪。

在岳飞沉冤昭雪后,各地纷纷建庙纪念,由于当年陷害岳飞的恶人都已作古,所以世人们在杭州岳王庙前制作了秦桧、王氏、张俊、万俟窝、王俊五个陷害忠良的权奸铸像,铸像在铁栅栏内反剪双手,赤身长跪于岳坟前,千秋万代受世人唾骂与鄙视。

随着岁月的流逝,世人们对恶徒们的痛恨不断日积月累,这跪像一再被愤怒的世人们击毁,又一再被重铸十余次,一如《说岳全传》中有诗说道:“忠臣为国死衔冤,天道昭昭自可怜。留得青青公道史,是非千载在人间。”

参考资料:

《鄂国金佗粹编续编校注》南宋岳珂着,王曾瑜校订;中华书局,1992年出版。

《精忠岳飞传》李安着;东大图书公司,1980年出版。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