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将郭子仪为何历经四朝而不倒?(图)

作者:张子涵 发表:2020-10-08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名将郭子仪
唐朝名将郭子仪。(网络图片)

放眼古今中外,有权的功臣有不少难以善终的,比如宋代的岳飞,功高震主,让宋高宗无耻的杀掉。明朝的权力人物张居正,人刚死就让自己的学生皇帝抄了家。诸如此类,多得数不胜数。但唐朝名将郭子仪可以说是中国几千年为人臣的奇迹,历经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活了85岁。

德宗继位后,甚至仿照周武王尊称姜子牙为“师尚父”,赐号郭子仪为“尚父”。郭子仪弥留时,德宗派儿子舒王李谊代表他亲自前往省问,他的一生可谓“宠遇冠于人臣”。这所有的一切,古往今来多少文臣武将欲求其一而不可得,为什么郭子仪能够做到功高而主不疑,而且能安安稳稳美滋滋地寿终正寝?

在我看来,主要是他为人谨慎,擅长中庸之道,懂得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潜规则,心态宽容大度之极,做到这一点是相当不易的。

唐代宗大历二年(767年)十二月,有人掘了郭子仪父亲的坟墓,可是盗贼却没有抓到。人们怀疑是朝中宦官鱼朝恩指使人干的,鱼朝恩一向嫉妒郭子仪,并向皇上屡进谗言,一再阻挠皇上任用郭子仪。郭子仪对于祖墓被毁的原因心里也是明白的。他入朝时,皇帝先提起此事,郭子仪哭奏道:“臣长期主持军务,不能禁绝暴贼,军士摧毁别人坟墓的事,也是有的。这是臣的不忠不孝,招致上天的谴责,不是人患所造成的。”满朝的公卿大臣原来都很忧虑,怕郭子仪闹出事端,听了他的回奏后,都对他无限钦佩。郭子仪想到的是国家安危事大,朝廷的安稳远比自己私事重要。这样的心态不因自己位高权重而变形,以自己吃亏为能事,真是古来道德楷模。

郭子仪一般情况下在家里接见朝中官员时,他的姬妾从来不用回避。这样做其实不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老婆有多漂亮,而是说明自己对客人如家人一样,拉近了与众多官员的距离。只是有一次朝廷官员卢杞前来拜访时,郭子仪赶紧让众姬妾退下,自己正襟危坐,接待这位“鬼貌蓝色”的当朝命官。

卢杞走后,家人询问原因,郭子仪说道:“卢杞此人,相貌太过于丑陋,最怕人说他,哪个说他他必心里相记,我不让姬妾见到他,是怕她们见到他的丑样会笑出声来,卢杞必然怀恨在心,现在他是小官,万一将来他大权在握,追忆前嫌,我郭家就要大祸临头了。所以我这样做,是给他留点情面,也是为我们郭家留下后路呀。”后来卢杞当上宰相,小人得势,害了不少人,总是将其置于死地,唯独没有找郭子仪家的麻烦,这也应验了之前郭子仪预言和判断,一场大祸被郭子仪消弥得不着痕迹。

可见郭子仪宰相肚里能撑船,退一步海阔天空,甚至于连可以有嘲笑别人的机会都让自己给抹去了,全无当朝权臣的狠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但是我们说历史上很多将相往往都是自认为自己能容人,其实他们只是能容臣下,却不能容皇帝,这些人总是认为自己清正高尚,以民为本,以死谏皇帝为荣,实际上如果遇到好皇帝是好事,不然的话,还是会有杀身之祸的。

唐代的魏征就是遇到了唐太宗这样的皇帝,留下了一段明主诤臣的千古佳话。

而郭子仪不仅能容民众,手下,官员,而且对皇帝也是能容的。

有一次他任命了一个州县级别官员,但是这位官员是要皇帝批准的,但是代宗皇帝没有批准,郭子仪的部将们都很生气,都认为郭子仪功高盖世,是中兴大将,权倾朝野,皇帝这样做太伤人自尊心了,太不给郭大帅面子了。当时就有人鼓噪而动:大帅,现今有些节度使随便封几个官,皇上都批准,大帅不过封了个小官,皇帝就这样小气,实是没有拿将军当一回事。

郭子仪大笑,你们不知呀,皇上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这些节度使手里有军队,不答应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不会听命,这样做是因为皇帝怕他们造反呀。而对我却不怕我有所回应,那是将我当成心腹自己人呀。

众将皆服。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郭子仪的度量之大,为人所深佩。要是换一个人说不定马上就起兵问罪了。

唐德宗建元二年(781年)六月十日,郭子仪以85岁的高龄辞世。德宗沉痛悲悼,废朝5日,下诏书高度评价和追念他。按律令规定一品官坟墓高1丈8尺,特下诏给他加高10尺,以示尊崇。君臣依次到府第吊唁,皇帝还到安福门临哭送行。生前死后,哀荣始终。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评价郭子仪说“功盖天下而主不疑,位极人臣而众不疾,穷奢极欲而不非之。”

这样的评价是相当中肯的。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