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人10大省钱之道 你能做到几项?(图)

发表:2021-08-17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元宝和算盘
有钱人10大省钱秘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喜欢炫富,但很多真正的顶尖富豪却重视运用“金钱”,省钱之道让一般人匪夷所思。

以下是有钱人的省钱之道,看看你是否也能做得到?

1、不会冲动购物

“冲动消费”是有钱人不会做的事,每次Black Friday、双11、圣诞节等有多重折扣的日子,很多人都会忍不住因为大打折而花钱买很多不需要的东西,但有钱人会在购物前仔细思考。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说过:“如果您买不需要的东西,很快您就必须卖掉所需的东西。”即是劝告人不要在消费后,才把剩余的钱存下来。

2、不会把遗产留给后代

微软创办人Bill Gates及脸书创办人Mark Zuckerberg等富豪,都已签署乐施契约(The Giving Pledge),死后会将大部分财产捐作慈善用途。

这两位富豪都曾表示,他们希望孩子们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而非靠父母的“救济”。香港商人Brian Cha(车志健)同样地表示过,去世后把财产捐作慈善用途,不会留给子女。希望他们可靠自己双手成长、过活。

3、不会购买电影、电视频道及电玩

《Rich Habits:The Daily Success Habits of Wealthy Individuals》一书作者Thomas Corley曾指出,“富人懂得有效利用时间做更有效的事情。他们不看电视,因为他们都利用时间培养其他的习惯,例如:阅读。

有调查指出,逾80%的成功人士都喜欢阅读,较少会将钱花于娱乐上,比如买PS5、Netflix等。香港首富李嘉诚曾明言,“只有投资在自己头脑上的钱才值得花。”

4、不会购买过份昂贵的住所

有钱人相当注重“让每分钱得到最大的价值”,因此他们不会买超过市价的豪宅。以股神巴菲特为例,他虽然富可敌国,但他仍住在于1958年以3万1500美元(价值低于百万台币)购买的房子。

5、不会申请多张信用卡

畅销书《Rich Habits:The Daily Success Habits of Wealthy Individuals》作者Thomas Corley曾在书中提及,只有8%的有钱人会用多过1张信用卡。他更坦言,信用卡越多的人,就越有可能产生更多不必要的消费。

6、不会缴滞纳金

富人总是准时缴纳帐单、罚单,绝不会把钱浪费在缴滞纳金上。以排在香港十大首富第6位的李锦记集团主席李文达为例,李文达长子李惠民提到,父亲教导看公司财务报表时,会先从应付帐款看起,而非一般商家更关心的应收帐款。要看有没有欠款须支付。由此可见,有钱人不会容许自己付出不必要的滞纳金上。

7、不购买不具长远价值的东西

有钱人买东西时会考虑产品使用期限及价值,对他们而言,买品质低劣、使用期不长的便宜货并不划算。

以O’Leary Funds和SoftKey共同创办人欧利瑞(Kevin O’Leary)为例,他认为买车是愚蠢的行为。欧利瑞解释:“汽车的维护和保险都要花钱还会折旧,因此假如我花2.5万美元买一台车,2年后可能只值1.2万美元。”

8、不会买精品咖啡

专精房地产、月入22万美元(约170万港元)的YouTuber葛拉罕‧史蒂芬(Graham Stephan),讨厌花钱买咖啡,宁愿在家自己泡。Stephan拒绝饮精品咖啡,如Starbucks等。他认为Starbucks之类的连锁咖啡店的咖啡定价非常昂贵,若自己到买超级巿场的特价咖啡,自己冲泡也只要20美分(约1.6港元,低于台币6元)的成本。

9、不会赌博

香港首富李嘉诚曾经表示,只有一种钱他愿意花,亦肯愈花愈多,这就是投资在自己的脑袋上,自我增值。赌博则是最不可靠的“投资”,因是完全的投机,有可能令你一无所有,所以没有一个有钱人会鼓励或同意花钱在赌之上。

10、不会退休

财富杂志《Barclay’s Wealth》于201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有54%的千万富翁希望在退休年龄继续工作,而60%的净资产为1500万美元的人没有计划退休。

当中分析有钱人多半做生意,部份人可能因为公司不能“无首”。另外,就是因为太热爱事业,工作成为生活全部,因此根本无法过无所事事的退休生活。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