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遭两次原子弹轰炸 却大难不死(图)

发表:2021-08-12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男子遭两次原子弹轰炸(16:9)
日本男子遭两次原子弹轰炸却大难不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美军在1945年8月6号、和8月9号,分别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两粒原子弹,造成超过廿万日本平民死亡。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使用核武器,致使日本无条件投降并终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年有个日本男子接连在这两个地方近距离遇上原子弹爆炸,却神奇的存活下来、直到他93岁高龄离世。真应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的名言。

1945年8月6日,任职于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的29岁工程师山口疆(Tsutomu Yamaguchi)正在广岛出差公干。这是他与同事被派往当地的造船厂出差3个月的最后一天。他们整个夏天都忙着设计一艘新油轮,这天,他们终于可以返回故乡长崎与亲人团聚了。

早上8点15分左右,山口疆在前往造船厂的途中听到飞机在上空嗡嗡飞过。他抬头一看,是一架美军的B-29轰炸机,而此时,这架飞机在广岛上空投下一个带有降落伞的物体。那正是美军投掷的首枚原子弹“小男孩”(Little Boy)。

山口疆事后回忆说,天空中随即出现强烈的闪光,犹如巨大镁光照明弹的闪光。而在震耳的爆炸声传来之前,他抓紧时间躲到壕沟里。不过,山口疆距离“小男孩”的原爆点实在太近了、只有3公里左右。

“小男孩”爆炸的冲击波将他从地面吸起来,像龙卷风一样把他卷到空中,然后扔往附近的马铃薯田里。山口疆举目所见尽是灰烬和落尘。他还看到蘑菇云出现在广岛的上空。他的脸部和手臂被严重烧伤,而两耳的耳膜均告破裂。

山口疆不知所措地走到造船厂,发现与他一起出差的两个同事都还活着。他们在空袭避难所待了一晚之后,于8月7日搭乘火车前往长崎。一路上,他们见到仍在闪烁的火焰、被摧毁的建筑物、以及街上一片被烧焦和融化的尸体。

终于,山口疆在8月8日清晨返回长崎,接着一瘸一拐地走到医院。山口疆因为伤得太严重,帮他治疗的医生是他的前校友,一开始并没有认出他。而当他发着高烧、身上缠着绷带回到家时,他的家人也认不出他。

尽管濒临崩溃,但山口疆在8月9日早上还是勉强起床,到公司进行出差报告。在大约11点时,山口疆在会议中向主管述说、自己在广岛遭遇轰炸事件时,突然,远处在此发生巨大爆炸、并伴随发出耀眼的白色闪光。

山口疆被击倒与地面,几秒钟之后,冲击波震碎了办公室的窗户,并把玻璃碎片“倒进”房间四处。山口疆身上的绷带被吹落,他事后告诉英国《独立报》说:“我以为蘑菇云从广岛跟着我回来了。”这是他数天之内、经历的另一次致癌辐射线的袭击。

美军在长崎投下的第二颗原子弹“胖子”(Fat Man),其威力比“小男孩”更强。山口疆这次距离“胖子”的原爆点也只有3公里左右,他又奇迹般的幸存下来了。

山口疆并非唯一一个先后经历广岛与长崎两次原爆、即“二重被爆”的幸存者,但他是第一个被日本政府正式承认的“二重被爆者”。在2009年获得日本政府的这项承认后,山口疆于2010年因胃癌逝世,享年93岁。

和山口疆同样幸运的还有一颗391岁的盆栽植物。这棵日本五针松(Pinus parviflora)种植于1625年,为日本盆栽大师胜山木(Masaru Yamaki)的家族所有。源自于广岛附近的严岛,因为很稀有,所以非常珍贵。

在1945年8月6日的广岛原子弹轰炸中,胜山木一家人都待在家里。原子弹爆炸的威力使其屋内的玻璃全部震碎,割伤了胜山木与其家人。所幸他们都没有遭受严重的伤害。

而那棵日本五针松与不少其他盆栽植物也因为高墙的保护,好端端地矗立在庭院里,未被原子弹爆炸所伤。

1976年,日本盆栽协会将53株盆栽植物送给美国,其中包括胜山木捐出的这棵日本五针松。2001年胜山木的孙子访问该园,说出了其历史与逃过原子弹浩劫的陈年往事,它的主人后将其致赠美国,以作为和平礼物。如今它被收藏于美国国家植物园(United States National Arboretum),在该园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