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奥奖牌的“3个秘密”你知道几个?(图)

发表:2021-08-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奖牌
东京奥运奖牌,回收电子制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奥运颁发黄金奖牌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本届东京奥运创下史上“最永续的奥运”记录,以100%电子设备废弃物回收制成奖牌,筹委会日前更幽默发推特提醒运动员们:“没必要咬奖牌⋯⋯虽然我们知道你们还是会咬!”

事实上,历届奥运会只有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的金牌是纯金打造,此后所有金牌都以白银镀金制成。至于今届的奖牌,由日本大众的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制成,并附上奖牌的制作背景。

为什么冠军选手拿到金牌就要咬奖牌呢?因为只有真黄金才有办法留下咬痕,所以很多得到金牌的运动员,都会象征性的咬金牌来测试是否可以留下咬痕。

本届东京奥运主打环保议题,所有奖牌都是从日本民众捐赠的电子设备回收材料制成。东奥的筹委会发推文表示:“我们只是想要再次发出官方公告,告诉大家,奖牌是不可以吃的!我们的奖牌是由日本民众捐赠的电子设备回收材料制作而成。所以你们没有必要咬他们(奖牌)⋯⋯虽然我们知道你们还是会咬!”

2020东京奥运是“最环保永续”的奥运

东京奥运借由100%回收金属制成的奖牌,向全世界完美呈现了城市矿山的实践与可能性,其中的永续价值意义非凡。

除了运动赛事,“最环保永续”也是2020东京奥运破记录的重点项目。

2010年,温哥华开创了当时奥运100多年历史以来,号称“最绿的一次”。它首次在奥运奖牌制作上,加入平均约1.5%自电路板、电脑零件中回收提炼的金属;2016年里约奥运延续一样的环保概念,奖牌中约30%的银及铜来自回收再利用。

而这次东京创下史上“最永续的奥运”记录,破天荒回收100%日本人的旧手机和其他意想不到的废弃小型电子设备,如计算机、电子体温计等提炼出的金属,来制作所有奥运奖牌。

日本奥运奖牌金属回收计划 启发人们对环境问题的省思

2017年日本从政府、企业到民间,集结全国的力量进行奥运奖牌金属回收计划,目标不再开采天然资源,并唯一使用日本当地回收的电子废弃物提炼金属,最后耗时2年、募集超过600万支废弃手机和其他小型电子设备,总计近8万吨的电子废弃物,100%使用从这些电子废弃物中回收提炼出的金、银、铜制作奖牌。

借由这个计划,也让日本民众了解电子废弃物再利用的重要性及提升国内电子废弃物回收率,而其中光是回收提炼的32公斤黄金,目前市价就超过新台币5千万元,令许多人惊呼“生活中不起眼的电子废弃物,累积起来竟有如此巨大的价值!”

东京奥运组织委员会理事室伏广治在2017年的新闻发表会也表示:“地球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希望借由这个回收再利用计划,启发人们对于环境问题的省思。”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