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技术被窃:日本对留学生实施新措施(图)

发表:2021-08-03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严防技术被窃:日本对留学生实施新措施
日本大学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Kakidai/BY-SA)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讯】在北京以派遣留学生四处窃取高端技术而使自己“崛起”的背景情况下,美国率先严厉限制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来美学习高端技术,尤其是与军事技术有关的专业。而日本也由于在这个问题上深受其害,因而在对来自大陆学习高端技术的留学生采取了严格的入境限制,从各方面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

防止高端技术被窃 日本采取新措施

随着国际上对中共政权的警戒心不断地上升,防止其窃取高端技术的相关措施会越来越严厉。而随同西方民主国家一起行动的日本也在采取越来越严厉的措施来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日本政府从今年起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来防止技术被窃问题的产生。

目前,在日本大学里如果进行有可能转化为军事技术的项目时,校方必须将与此项目有关人员的学历以及经历都要报送给日本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如果有必要的话,甚至还要提供涉及相关人员留学或研究以及有关接受资金团体或企业的相关信息。因为如果其中一旦有被判断为可疑人物的情况下,那么已核准的签证就有可能被吊销。

据读卖新闻根据其与从政府部门获得的消息报导,上述措施是为了防止有关有可能转化为军事用途的技术流失到中国而采取的。而且日本将以出入境管理部门中的国家安全保障局为中心,与外务省以及经济产业省这两个政府部门携手来完成此项工作。

为了应对各种出现的新情况,新出台的措施要求校方提供来自海外的留学或研究人员的详尽信息。除了过去所要求的校方必须提供接受留学生的承诺书以及该留学生的最终学历以外,如果留学生的研究专业与火箭或人工智能有关的话,校方还要提供该留学生最终学历以前的学历以及工作经历、来自于什么单位等详细的信息。

除此以外,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有求校方提供以下的详尽信息。首先是该留学生所得到的来自于海外的经济来源;其次是其从事研究的内容跟武器开发的关系;最后是该留学生回国后所预定的职业是否跟军事有关。上述信息都必须经过校方的仔细核对。

政府机构共享可疑人物信息

这些措施被认为是要找出来自跟中国的武器研制有着密切关系的大陆“国防7校”的学生,以及找出其留学受到来自大陆机构支付经费的留学生。如果有关可疑人物一旦被发现,那么这些信息将为国家安全保障局和外务省共享。这样的话、一旦涉及重大问题时,有关当局就可以根据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来对相关的人物作出拒发签证或吊销签证的处理措施。

根据日本外务省所发布的消息,2019年首次进入日本的留学生约为12万2千人,而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人数约占其中的4成。由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如此之大,因此上述措施的实施,虽然从表面上而言,其对象是各国留学生,而实质上完全可以说是以中共国为主要对象的。

日本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实施新措施

实际上,日本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考虑实施相关措施了。因为当时日本有不少经济和安全保障的专家就已经发现,由于日本在核发签证的阶段并没有实施如美国那样极其严格的措施,因而那些被美国拒签的中国留学生都在考虑进入日本。

此外,去年日本就有不少媒体指出,考虑到在美国被揭露出来的北京“千人计划”的问题,日本已经在开始计划对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实施比较严格的审查,以此来阻止中共对日本进行高端技术的窃取。为此日本外务省还专门拨出了2.2亿日元用于对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实施严格的审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