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隧道半年前整修排水系统 暴雨洪灾仍酿灾(图)

发表:2021-07-2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暴雨
2021年7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下大雨后汽车停在停车场的洪水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7日讯】河南郑州京广隧道暴雨淹没,官方统计4人罹难、超过200辆车遭灭顶。但据报导,京广隧道的排水设施半年前才大修,2个月前也进行过防汛演习,但仍无法避免憾事发生。

中央社报导,河南郑州16日起遭到暴雨侵袭,多地发生严重灾情,其中郑州京广北路隧道灾情备受关注。 24日上午11时,官方宣布抽水救援工作已近尾声,经排查,在京广北路隧道中发现4名罹难者、200多辆车。

根据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报导,京广隧道半年前才刚经过大修,维修项目包含排水设施、消防与电设备。此外,2个月前也曾进行防汛演练。但这些准备却无法抵挡这次的暴雨,京广隧道迅速遭灭顶。

报导指出,根据京广隧道的设计理念,是在洞口设计阻水反坡,“最大程度地阻止雨季地面积水倒灌入隧道内”,同时搭配两座排水站,当积水池内积水达到一定深度,排水站可自动启动,及时排除积水。然而,这样的设计在面对这次暴雨时,却无用武之地。

郑州市城市隧道综合管理养护中心的相关人员表示,这次京广隧道的积水如此之快,“是由于暴雨导致全城积水,隧道低于周边路面,承受的不只是降雨,还有周边道路大量积水漫过围挡,通过敞口段涌入隧道”。

报导还进一步调查后发现,京广隧道自今年1月起开始大修,原本预计要到7月底才会完成所有整修工作,后来调整夜间施工时段,提前至6月底完工。

此外,排水问题一直是京广隧道整修的重点。据郑州官方过去发布的文档显示,京广隧道曾在2015年时出现过20厘米的积水,原因包含排水泵故障、排水管道遭异物堵塞等。随后针对排水设施进行改造,2016年受暴雨侵袭时,城内多处积水,但京广隧道并未发生淹水情形。

据报导,除了整修,今年5月,郑州官方也进行“隧道防汛应急演练”为汛期预先准备,演习地点就在京广隧道中。当时的演练中就有其中一项是仿真“隧道被雨水倒灌发生重大险情时如何有效处置”。

相关人员指出,虽然抽水工作大致告一段落,但京广隧道的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消防系统、通信系受损严重,预计要修复基础设施能够后才可通车。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