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听话型”经济的终点:惨烈的通胀……(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7-23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多年以前,笔者曾以为经济发展靠的就是多样性与差异性,靠的就是公平与自由。

后来我发现不是,发展经济靠的是听话。

全球都是听话型经济,通过媒体宣传、直接下场、印钞借债、预期管理等等,逐级向下渗透,影响社会预期统一,让公众听话加大(实体)投资。

无视多样性、差异性、公平性与需求基础,加大实体投资,是拉动经济掩盖问题的唯一法宝。

1 不要和美联储作对

当前全球经济的症结在于,资本过于庞大且集中,正如封建时代的大地主大官僚一样,少数人已经将绝大多数的土地(过去是土地,现在是资本)掌握在手上,进而利用放债收租改变了分配关系。坏处是:越来越多的财富通过非劳动手段集中在少数人手上,经济(互换)基础,迅速萎缩。好处是:集中总是更方便管理,政府施加影响(让韭菜听话)其实更加容易。

美国通胀已经超过了5%,按理来说通胀上行美债收益率应该会上涨,但实际上近期美债收益率反而在持续下行。

原因大概是华尔街听懂了美联储的话。

华尔街听懂了美联储的所谓(顾虑通胀)紧缩,其实就是个假把式,实际上一旦股市跌幅较深,美联储就肯定会(金融稳定是美联储目标)重新跳出来安抚市场。只要美联储仍然愿意印钞愿意买债,无论通胀走势如何碍眼,它总是可以将美债收益率控制下来,一个榜样就是日本央行对债市收益率的控制。正是因为华尔街听懂了,美债收益率下来了。

眺望着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无畏女孩雕塑
眺望着华尔街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无畏女孩雕塑(图片来源:无畏女孩雕塑)

另一面,在上月美联储作出紧缩表态后,金银商品统统暴跌,至今未有明显反弹。

大约也是华尔街听懂了美联储的话外之音,如果继续炒高通胀,或许真的会倒逼美联储收紧。一旦真的收紧,华尔街的好日子同时结束了。

美联储隐藏的态度就是股(包括房)市创新高我不管,但商品(通胀)太高的话我就只能出手了,(华尔街)你们看着玩。

华尔街遵循了一条基本的交易准则:“不要和美联储作对”。

“政治觉悟”还是要有的,因为有觉悟的听话的总是赚的盆满钵满,没觉悟的不听话的总是会被碾压成尘。而觉悟的背后也是利益。

2 美股再创新高

经济远未恢复,疫情尚未离去,美股一枝独秀再创新高,何其荒谬?

背后原因之一就是,通胀会减少实体投资,大量流动性蓄积于金融市场,造成金融市场流动性极其充沛,这部分资金急需一个宣泄口,其中一部分涌入股市。

对于美国股市说:

1)通胀会挤压消费能力,让公司无法完全将涨价压力传导到消费端,通胀会对上市公司的利润造成剧烈冲击,不利于公司的实体投资行为。这是基本面在恶化。

2)但通胀让流动性蓄积于金融市场,流动性超级充沛,资金极其便宜,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加回购。回购会让每股盈利数据更加好看,而流动性又超级充沛。这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推高股市。

3)美联储对股市隐藏的支持(救援)态度。

流动性做支撑,一旦下跌又会得到美联储救援,这放大了资金押注美股上涨的胆量,驱动美股背离经济基本面一枝独秀。但股市长期是与经济产出同步的,这种迅速扩大的背离显然以风险迅速加大为代价的。也有大量流动性既顾虑美股风险,更顾虑实体风险,无处可去。

为了防范这部分资金形成扰动,需要给这部分资金找个池子圈住,随后美联储将逆回购隔夜利率从0提高至0.05%,于是近万亿美元资金宣泄涌入。

美国通胀已经超过了5%,近万亿美元争相存入美联储(7月初美联储逆回购规模达9919亿),而利率仅为0.05%,说明这部分资金宁肯接受实际利率-5%,也不愿意冒风险将钱拿出去投资。

没有了投资的听话,还能算听话吗?

3 不投资就是不听话

非常清晰的是,当前全球经济的互换基础(消费基础)已经遭到严重破坏,拉动经济的唯一指望就是投资,因为只有投资才不需要互换基础(消费)。

美联储货币政策唯一能起效的方式,就是通过各种渠道最终刺激实体投资。也就是听话经济,最终要着落在实体投资上。而不着落在金融空转上,虽然金融空转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实体投资(比如空转也会驱动股市昂扬,企业为了上市套利,有很多不盈利的实体投资也会落地),但其毕竟只是个间接手段,空转有时是真空转,不增加实体投资。

一个问题是,左手刚放出去的钱,右手逆回购又收回来近万亿,如何刺激实体投资?

另一个问题是,上市公司拿到便宜资金更愿意用于回购,而不愿意用于实体投资,放水对经济的意义何在?

不投资,就是不听话。

美联储显然更容易影响华尔街(影响双向的,华尔街也更容易影响美联储),但影响经济微观个体的能力就要稍差一些。而恰恰实体投资行为,是由微观个体决定的。

如果大量微观个体都不愿意听央行的话进行投资的话,那么股市的根基就会严重缺失,美联储支撑美股的能力就会受到挑战。而如果没有美股充当蓄水池的话,资金很容易流向洼地——涨势滞后的通胀,这或倒逼华尔街跟进。

利益角度来看,美联储显然更容易给华尔街送钱,但送钱给微观个体的能力(美国疫情期间也直接发钱给个人)要差很多,可能还会通过稀释来剥削微观个体的钱送给华尔街。微观个体更容易跟美联储产生利益不一致。当微观个体形成群体心理与美联储发生对抗时,或影响华尔街跟进。

华尔街的“政治觉悟”终归是源自共同利益,因利益而抱团的,终会因利益而解体。这又会形成整个市场与美联储对着干。

当市场不听美联储的话时,通胀就会驱使美债收益率继续升高,进而影响股市崩盘,大量资金无处宣泄,基本上就只能冲进涨势滞后的通胀。通胀总会一边加重生产成本一边影响需求萎靡,生产成本无法向消费端转移。进而压缩企业盈利,影响股市恶化。金融市场和实体市场恶性反馈就此形成。

市场主体或积蓄现金或增加回购,但就是不愿意投资,不听话的事实已经出现。现实之感受总是较事实的发现迟一两步,但一旦现实之感受明显之时,群体心理又会加速事实之恶化。

专注于使用预期管理,总是会遭到预期管理的反噬。听话经济最怕的就是:不听话。

小结:

当前全球的债务化解,无非就是债务重置和通胀化解两条路。

主权债务不能进行债务重置,否则就会摧毁货币信誉,产生货币危机,后果甚至大于恶性通胀。主权债务的唯一化解手段就是通胀,也就是美联储(全球主权国家都是如此)未来必然会让美债收益率严重滞后于通胀。

专注于使用预期管理,这个过程会不停的透支央行信用,直至市场不再相信央行,也不再听央行的话。

塔西佗陷阱出现,无论央行们说什么,市场都不会相信。无论央行们说什么,市场都会对着干。

听话经济终将以一个惨烈的通胀来作为结局。

“继续拖延,折衷和自我安慰式的权宜之计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取而代之的,我们将开始生活在后果之中”——丘吉尔1936.11.12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