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9种行为 会毁掉孩子的一生(组图)

发表:2021-07-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和孩子
父母对孩子溺爱,就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作为父母都很疼爱孩子,但有时如果不严加管教,对孩子溺爱,放纵他们为所欲为的话,就会毁了孩子的一生。以下列举父母的9种想法与行为在不知觉中毁掉孩子的前途。

1.有求必应

有一位“有求必应”的父母,反而让孩子感受不到幸福。只有经过努力或等待后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种得来不易的幸福感可不是随手可得所能比的。

如果孩子想要什么,父母就满足他,这会让孩子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结果导致父母日后如果没有及时满足他,孩子就会大呼小叫,以哭闹方式来获取他想要的东西。父母再继续迁就的话,就将养成一位脾气暴躁的孩子。

2.当着孩子的面骂脏话 口出秽言

孩子会说脏话的原因,其实是经验累积出来的。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说话的礼节,更不能在孩子面前说脏话。只要他们常听脏话,有一天他会“出口成脏”而不是“出口成章”。

3.放任孩子看任何书刊与影片

年轻人总有好奇心,喜欢看些新奇古怪的书刊或影片,因此身为家长,需要关心并引导他们去看有教育性的好书刊与影片。以免孩子的脑袋里装满了不良思想,一辈子受其残害。

孩子
家长需要关心并引导他们去看有教育性的好书刊与影片。

4.怕指正孩子让孩子感到挫折

孩子犯错就要指正,千万不要怕他受挫折就得过且过。一个经不起指责的人,一旦到社会上工作,他就会无法接受老板与同事的批评,无法掌控好情绪,他就会感到怎么全世界的人都在与他作对。

5.孩子与人发生冲突 家长帮孩子据理力争

孩子在学校与人发生口角而受伤,无论心理或身体上的伤害,都要告诉孩子“两争必有一伤”,凡事要有宽大的心胸,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样就不会酿成大祸,使自己受到伤害。

如果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地站在孩子一边,帮孩子说话,等孩子闯了大祸以后,他还认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不用大惊小怪!”

6.总拿孩子跟别人比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孩子有他的特长,父母需要了解孩子,因材施教才能教育出最具专长的有用之才。不要总拿他跟别人比,别人会拉小提琴,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去学琴,结果孩子自己的天分可能被埋没。

7.零用钱给太多

千万别给孩子很多零用钱,而不让他自己干活挣钱,也不教他节省。这样长此下去,孩子无法了解父母的辛苦与劳累,就会认为,钱不用去赚自然就会有。

8.没养成孩子洒扫、应对、进退之生活习惯

要教导孩子餐桌礼仪,让他跟父母长辈们一起用餐。席间让孩子跟长辈请安问好与寒暄聊天,养成孩子生活礼节。

家人
让孩子跟长辈请安问好与寒暄聊天,养成孩子生活礼节。(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从小要让孩子养成做家务的习惯,否则,孩子懒散惯了,就不愿再分担家务。

打扫、洗碗、收拾衣物这些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蕴含大道理。

清朝大臣曾国藩在写给四位弟弟的家信中说:“弟弟们不爱收拾,不喜欢干净,比我还厉害,这是败家的气象。今后务必要细心收拾,就是一张纸、一根线或是竹头、木屑,都要捡拾起来,为儿侄辈树个榜样。第一代人如果疏懒,第二代就会奢淫,那么就会渐渐出现白天睡觉、晚上打牌、吃鸦片烟这些坏事!”

其实曾国藩的这四位弟弟当时早已成家,但曾国藩仍叮嘱弟弟不要忘了教导子侄基本的做人道理:“不要让子孙学坏样子,至关重要啊!子侄除了读书,还要教他们打扫房屋、抹桌椅、拾粪锄草,这些都是好事,切不可以为这有损架子而不愿去做。”

9.没从小进行道德教育

管教孩子不是打骂孩子,而是跟他们说道理,告诉他们做人的基本原则要遵循“仁、义、礼、智、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孩子从小就听到这些教诲,长大后必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有为之士。

千万别等到他成年时再说,现在他不懂,随他去,等孩子长大已定型,再去纠正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