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茶的4个误区 健康喝茶 别让好茶夺命(组图)

发表:2021-07-14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茶
浓茶含过量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引起失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有喝茶的习惯,大家普遍觉得喝茶有保健功效。很多人每天以茶代水,一喝就是一整天。不过,对于喝茶,许多人还是有许多疑问。茶可以醒酒?能刮油脂?……怎样喝茶更健康?以下就来和大家说一说。

关于茶的4个误区

1、茶可以醒酒?

“茶能解酒”的说法自古以来一直都有,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

元代著名的养身专家贾铭在《饮食须知》中提出:“大渴及酒后饮茶”,寒入肾经,可让人腰脚膀胱冷痛,兼患水肿、挛痹诸疾。也就是说,酒后饮茶不仅不能解酒,还可能危害肾脏,尤其心脏功能不好的人,还会增加对心脏的刺激,恐引发严重的后果。

茶中的咖啡碱有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以及帮助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兴奋神经的作用。

如果醉酒以后喝浓茶,在酒精中的乙醇尚未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通过茶的利尿作用会把来不及氧化和分解的乙醛提早引入肾脏,增加肾脏负担,影响肾脏功能。

2、喝茶能刮油脂?

《本草拾遗》中说:“久食令人瘦,去人脂。”可见古代就有喝茶可去除油脂,使人变瘦的说法。

茶叶中含茶多酚、茶黄素、儿茶素、咖啡碱等各种成分,喝茶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酰甘油,和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以及超低密度值蛋白的含量,提高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胆固醇(HDL)含量,增加便便中胆固醇和脂质的排泄量,起到消脂作用。

咖啡碱、磷酸、戊糖等物质对脂肪具有很强的分解作用。此外,咖啡碱能兴奋中枢神经,提高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量,增强肠胃对脂肪的吸收消化。儿茶素类化合物可促进体内脂肪分解,降低胆固醇和中性脂肪在血液和肝脏中的积累。

不过,虽说喝茶能起到刮油脂的作用,但减肥不能单靠喝茶来解决。茶相较于一些含糖饮料,热量很低,所以想要减肥的人不妨用茶水代替含糖饮料。

3、肠胃不好的人不能喝茶?

茶喝多了会伤胃的说法,其实要看你喝的是什么茶。喝绿茶的确会伤胃,因为绿茶未经发酵,其性偏寒,其中的茶多酚会促进胃酸分泌,对胃黏膜的刺激比较大。但如果是喝红茶、普洱茶等,就没有这个问题。

胃不好的人,尤其有消化性溃疡者,胃酸分泌多有异常,胃黏膜亦有损伤,应该尽量不喝绿茶,选红茶、黑茶、普洱茶等为宜。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其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减小。茶多酚的氧化产物不但不会伤胃,还能促进人体消化,有效养胃。所以不同体质的人,建议选择不同种类的茶。

4、茶加牛奶一起喝会骨质疏松

此一说法是茶叶中含鞣酸,能和牛奶中的钙结合,降低肠道对钙的吸收,长期引用会造成骨质疏松。

其实,和蔬菜相比,茶并不是鞣酸的主要来源,一泡茶中所含的鞣酸约4~6毫克,半杯牛奶中含120毫克左右的钙,相溶钙的损失并不到十分之一,如果要达到骨质疏松的分量,估计得喝上一两吨。

科学研究证实,茶叶中富含茶多酚,具抗衰老、抗氧化、降血脂、降血糖、抑菌抑酶等多种功效,尤其关于茶黄素的广泛研究,也有研究证实茶黄素中的成分具有抗衰老、健骨、改善糖代谢的功能。

怎样喝茶更健康?

1、别喝烫茶

热茶
超过65℃以上的茶、咖啡、白开水、汤水都不宜饮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烫茶”指多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65℃以上的热饮列为2A类致癌物,超过此温度的茶、咖啡、白开水、汤水都不宜饮用。

如果吃的食物或喝的茶过烫,会给口腔带来很大的伤害,轻则出现小水泡,或舌头麻木胀痛感,重则烫伤,影响进食,还会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严重的话会导致食管癌。

2、别喝浓茶

怎样才算浓茶呢?口味过于苦涩,颜色很浓、有点浑浊的感觉,等茶凉之后,上面会飘一层茶油。健康的成年人一天喝茶12克左右,每次3克,用150毫升水冲泡是适宜的,如果超出这个量太多就是浓茶了。

一杯浓茶中含有约100毫克的咖啡因,过量咖啡因可导致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引起失眠。老年人的血管脆弱,清淡的绿茶有利于高血压的治疗,但浓茶会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心悸、失眠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

3、别喝隔夜茶

“隔夜茶存放时间过久的茶,一般指超过12小时的茶,维生素多已丧失,部分营养也被氧化,口感欠佳,即使没有过夜也是放太久了。还有,茶汤里的蛋白质、糖等特别有助于细菌滋长,如果天气太热,且放置时间过久,肠胃弱的人饮用后可能出现肠胃功能紊乱,腹泻的状况。

如果容器密封性不佳,也可能有一些小虫爬过或落灰,茶水更容易被细菌污染。喝茶要趁新鲜,不建议喝隔夜茶。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