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紫光集团破产重整 多家国企也要分杯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13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国企准备收购紫光股份的股权
多家国企准备收购紫光股份的股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作为中国芯片“国家队”的紫光集团日前公告称,债权人因债务问题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重整。7月13日消息,多家国企准备收购紫光股份的股权。

中国知名学府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紫光集团,正在走向北京大学校办企业方正集团破产重整的结局。曾经风光无限的巨头,一个接一个倒下。

7月9日,紫光集团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送达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紫光集团称,将依法全面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支持法院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7月13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有企业正在考虑竞购紫光集团旗下紫光股份的部分股权。紫光股份是一家云计算基础设施公司,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可能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人民币之间。

消息人士表示,芯片企业紫光集团背负约310亿美元债务,并且有更多的债券即将到期,目前正在寻求出售其所持紫光股份46.45%的股权。潜在竞购方包括无锡市政府所有的无锡产业发展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有政府背景的半导体投资基金建广资产(JAC Capital)。

另外,阿里巴巴集团也有意参与,其如果在7月20日的最后期限前提交具有约束力的报价,将与一家地方国企联手。若成功,将是阿里巴巴集团遭官方打压以来的第一笔交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集团去年11月上市前夕被叫停,阿里巴巴集团今年4月又被官方罚款182亿元人民币。

紫光集团官网介绍称,在全球拥有4万名以上员工,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占到全球SIM卡芯片市场份额的20%以上,也是中国领先的云服务供应商之一。

工商资料显示,紫光集团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1%。旗下控制企业超300家,间接参股企业超1000家;间接控股了紫光股份、紫光国微等上市公司。

紫光集团今年6月30日曾公开披露,其旗下已有6只债券违约。实际上,早在2019年,紫光集团境外债券价格波动就引发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紫光集团已经负债超2000亿元。

7月12日,中国官媒报道称,从紫光集团公告不难发现,银行质疑紫光集团资不抵债,所以申请破产重整。

主因是此前过度并购,加上债务杠杆过高所致。因半导体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一旦获利难以支应公司资金需求,便只能依靠发债度日,长此形成恶性循环,因而出现无力偿债的窘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紫光集团发起了超60起收购。其中,包括2015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51%的股权。甚至在2015年还想控股台积电,但最终因审查、资金等问题未落地。

台湾财信传媒的董事长谢金河对此表示,紫光与方正集团去年即受困息率逾8.75%的美元债压力,大陆民企现在正面临如上世纪90年代“台湾病”,当时发生的情况会慢慢在大陆出现,“紫光,方正只是序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