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半导体梦碎 紫光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图)

发表:2021-07-10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光集团 破产重整 半导体
紫光集团被徽商银行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0日讯】曾扬言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的中国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7月9日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券,已被债权人之一的徽商银行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据中央社报导,企业资讯查询App“企查查”显示,紫光集团被徽商银行申请破产重整,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

紫光集团微信公众号也公告称,7月9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送达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紫光集团称,将依法全面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支持法院依法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

去年11月起,紫光集团发行的公司债相继因无力偿还本息宣告违约,被指恐面临破产重整。

据财新网报导,主因是此前过度并购,加上债务杠杆过高所致。因半导体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一旦获利难以支应公司资金需求,便只能依靠发债度日,长此形成恶性循环,因而出现无力偿债的窘境。

新浪财经引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报导称,截至2020年9月末,紫光集团总债务达人民币527.8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328.16亿元,而货币资金为40.02亿元,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

不过紫光集团正试图从债务危机中脱困,且旗下公司仍在赚钱。

紫光集团6月30日公告称,已启动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将积极与持有人沟通制定债务解决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最新评级报告显示,中诚信国际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CC调降至C,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将“19紫光02”的公司债信用等级由CC调降至C,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维持“18紫光04”和“19紫光01”的信用等级为CC,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官媒《北京日报》报导称,紫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紫光国微和紫光股份,2020年营收利润均取得较大成长,今年第一季,紫光股份营收利润成长30%以上,紫光国微营收成长近50%,利润成长70%以上。集团其他主要企业也都呈现稳中向好的局面。

据报导,紫光集团在专门工作团队指导下,为化解债务风险与多家投资人进行了接洽,由于紫光集团核心资产在芯片、云网等产业领域处于国内优势地位,投资人参与意向浓厚。

报导并称,由于紫光集团债务规模大,境内外债权人多,为有效保障各方权益,加快促成不同债权人诉求达成一致,“适时启动司法重整是一种专业选择”。

据悉,紫光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清华大学旗下全资拥有的半导体集团。但近年,紫光并未立足研发,而是以“国家队”的姿态大举砸钱收购组建产业,引发国际侧目。

2013年,紫光集团以17.8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展讯通信;2014年,紫光集团斥资9.1亿美元收购美国上市公司锐迪科微电子;2015年,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高调到台湾,并扬言要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