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美国政府?500名中国学生被美拒签急了(图)

发表:2021-07-12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2019年,中国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外排队等待签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示意图:2019年,中国民众在美国大使馆外排队等待签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近期,中国500名理工科研究生被美拒签一事在中国闹的可谓是沸沸扬扬。日前,中共党媒称,被美国拒签的中国留学生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准备群体起诉美国政府,并称已为此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7月12日,党媒《环球时报》称,去年5月,时任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签署10043号总统令,以“防间谍”及“保护知识产权”等为由,对中国理工类留学生及学者的赴美学习、交流活动进行了严格限制。然而时隔一年,现任美国政府还在继续这种“恶政”,致使中国相关学科或教育背景的留学生赴美签证仍然遭“无理拒签”。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中国留学生群体准备对美国政府发起集体诉讼,并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据报导,准备发起这场集体诉讼的中国留学生来自中国8所顶尖理工科院校,其中包括中国所谓的“国防七子”——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诉讼主要针对10043号令展开辩论,呼吁美国现任政府对该号令进行修订或废除。

报导称,目前一些被拒签的中国留学生已自发建立网站,并计划聘请美国民权和移民律师艾拉·库兹班作为代表律师来推动此次诉讼,已知参与起诉的学生约有1100人。

上述所谓中国留学生要集体起诉美国政府的消息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热传。

推特用户“冷山时评”发帖文表示:“被拒签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准备起诉美政府,留学生讲述悲惨的被拒经历。”接着用几个反问嘲讽表示,“这不是美国内政吗?美国不是水深火热吗?不是中国最安全吗?不是离开中国留学生,美国高校都要破产吗?为什么死皮赖脸还要去美国?”其他网友也留言表示:“厚颜无耻,自取其辱。”

7月6日,中国官媒《中国日报》称,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拒签

据悉,这500多名学生准备在美国攻读硕士甚至博士,大部分学习电气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等理工类专业,就读的学校均是全球排名数一数二的大学。包括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等。

6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事件迅速做出回应,强烈抗议美国的做法,称中方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国“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声称要保护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云云。

7月8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就拒签一事回应说,对部分中国学生的签证限制只影响到很少的学生,但对于防止中共利用美国技术达到自己的目的却是必要的。美大使馆发言人表示,美国仍欢迎前来美国学习与军事技术无关专业的中国学生。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及学者卷入美国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外泄的案子频频被媒体报道。

2020年1月,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了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及两名中国籍研究员。其中一名研究员是中共解放军中尉叶燕青,他被指控申请签证时隐瞒军方背景,并在波士顿大学学习期间搜集美国军事院校两名机器人和计算机领域的科学家信息,随后将文件及信息传回中国;另一名研究员郑早松2018年曾试图偷运二十一瓶生物样本回中国,最终在波士顿国际机场被捕。

美国为防敏感技术被窃,不断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签证的审查。

2020年5月份,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10043号总统公告”,旨在禁止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国留学生获得F签证或J签证入境美国学习或进行美国研究的任何中国公民的非移民入境美国。同年6月份,美国就依据该公告拒签了数千留学生的签证,针对目标是目前或曾经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美国国务院在去年6月份召开背景简报会时说,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中共)试图从美国的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最终用于中国(中共)军事项目。但要强调的是,这并非意味美国要阻止所有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