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点名 学区房出大招 一个时代结束?(图)

发表:2021-07-0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
习近平此前召开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图片来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自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点名学区房后,各地陆续发布新政影响房地产市场,7月5日消息,学区房的终极大招已经放出。

7月5日,官媒《中国基金报》报道称,学区房永远涨,一房解千愁的时代将结束了,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市西城区落地史上“最狠”学区房政策,家长们都崩溃了。

政策明确规定,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过去的三天内,部分西城区幼儿园升小学的家长陆续接到通知,需要进行2021年小学入学意向填报。在登记意向学校时,那些2020年7月31日后购买了德胜、月坛、金融街学区房的家长们,却意外发现原本可以进入所谓的优质小学,现在基本都没有了学位,只能选择其它片区的普通小学。

近年来,受中国特有的学区政策影响,学区房市场火热,价格屡创新高。德胜学区已飙升至约17万元(人民币,下同)/每平米,金融街更是在20万元/每平米以上。今年开年后,德胜等学区房,有的房子一夜之间涨了40万元。而数据显示,在今年的2-4月,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成交约52585套,成交量环比增速在30%以上,西城学区房成为主力。

据《第一财经》7月5日报道,现在西城区相关学区业主的心态已有所动摇。7月4日晚,德胜学区有房源紧急降价,业主报价从1000万元降至920万元,该房源总面积59.8平方米,建于1980年,单价每平米15万元左右。

目前,北京学区房对市场的影响仍在发酵,入学人数和政策导向均发生变化。此前为抑制学区房市场过热,宁波、合肥、深圳、厦门、上海、无锡等地也发布各种措施。

例如,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涉及8条内容,让一度火热的合肥楼市遭降温。其中第2条针对学区房:实施热点学区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政策。

而上海的“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影响更大,政策出台后,有房源挂牌价一天降近80万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首次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中被提出。

学区房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房产,学区房是指由政府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情况而划分出来的,广义的是指大学、重点高中、初中、还有小学周边的房子。房地产行业内部认为学区房就特指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因为只有重点学校才能形成重点的区域,并且周边的房价会明显高于其它楼盘项目。中国各城市,只要是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都会形成学区房市场。

这样就会形成一个炒作的氛围,例如,有家长花费重金买下学区房,让自己的子女进入重点学校上学,等子女毕业以后再加价卖出,这样就不断有接盘的人,为其孩子买下学区房。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学区房概念就是由就近入学和教育资源不均衡催生的,而这两者都不是短期内能够改变的。学区房的改革唯一办法是增加投入,让产业均衡,让优质资源增加,而不是频繁修改政策,引起一波又一波的“政策末班车”。

近些年,中国的教育和房产,已经成为中产阶级实现阶层跃升或者保持阶层不降的主要途径。绑定这两者的学区房更成为中产阶级的标志之一,而低收入阶层买不起,高收入阶层不在乎,因此学区房确实关系着不少家庭的人生计划。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