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老发作 7大食疗方帮你调理除痛(组图)

发表:2021-07-0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偏头痛
偏头痛除了要注意多休息,还可以使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偏头痛的发病率高,很多人经常受它困扰,备受折磨。有些人一头痛,就吃止痛药,结果越吃头越痛。专家表示,治疗偏头痛应通过规范检查发现病因,再经中药调理,才能治愈偏头痛。

偏头痛是由于人头部的神经或血管功能出现了障碍而引起的。该病患者多为女性,其症状多表现为单侧头痛,并常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偏头痛原因各异,更年期、颈椎病等都可引起偏头痛。中医认为,偏头痛多因外感风邪或肝火郁结所致。偏头痛患者不能只靠吃止痛药治“短痛”,除了要注意多休息,保持心情舒畅以外,还可以使用食疗的方法进行治疗。

医学专家提供6大预防治疗头痛的饮食妙方,帮您预防治疗头痛。

1、疏肝止痛粥

原料:香附9克、玫瑰花3克、白芷6克、粳米(或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香附、白芷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后去渣取汁。将此药汁和洗净的粳米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后向锅中加入玫瑰花和适量的白糖,再用文火慢煮10分钟左右即成。此方可每日吃一剂。

功效:此方具有疏肝解郁、理气止痛的功效,尤其适合偏头痛发作较频繁的患者使用。

2、桑葚薏仁粥

原料:桑葚15克、薏苡仁20克、葡萄干20克、大米50克。

制法:将大米、薏苡仁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加入桑葚、葡萄干,改文火煎煮,煮至米熟粥稠即可食用。

服法:每2日1剂,可常服用。

功效:养血滋阴,补肝肾。

3、独活寄生粥 

原料:独活9克、防风9克、桑寄生15克、粳米80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独活、防风、桑寄生洗净,加适量清水,煎熬出药汁。粳米淘洗干净,加药汁和适量开水,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熟粥稠,加白糖调味。

服法:每2日1剂,连服10剂。

功效:祛风,利湿。

4、芹菜粥

芹菜
将芹菜洗净后连根一起切碎煮粥,具有清热止痛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料:连根芹菜12克、粳米250克。

制法:将芹菜洗净后连根一起切碎。将粳米洗净后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熬粥,米熟后加入切好的芹菜再煮5分钟左右即成。此方可每天吃一剂。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止痛的功效,尤其适合有心烦易怒、面色赤红等症状的偏头痛患者使用。

5、参芪羊肉汤

原料:人参6克、黄芪30克、羊肉250克、当归18克、生姜10克、盐2.5克。

制法:将当归切片,羊肉切条块。将羊肉块、当归、人参、黄芪同放入沙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熟烂加盐即可。

服法:每周2剂,7剂为一疗程。

功效:补血益气、温中止痛。

6、血藤芪枣茶

原料:鸡血藤30克、黄芪15克、大枣5枚。

制法:大枣泡开去核与二味同煎20分钟,取汁代茶饮。

服法:每日1~2次,15~30天为一疗程。

功效:补血益气。

7、党参红枣茶  

原料:党参20克、红枣10~20枚、茶叶3克。

制法:将党参、红枣用水洗净后,同煮茶饮用。

功效:补脾,益气,养血。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