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议建立“贸易北约”应对中国经济胁迫

如何应对中国经济胁迫?专家提议建立“贸易北约”

作者:杰西 发表:2021-06-29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9日讯】政策专家表示,西方民主国家应该建立一个贸易上的北约组织,在中国利用经济胁迫获得政治利益时,团结一致惩罚中国的经济霸权行为。

星期一,华盛顿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和英国保守派议员成立的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委讬编写的一份报告提议,西方民主国家应该成立“民主国家联盟条约组织”(Democracies’Alliance Treaty Organization)以对抗中国。

根据这份报告,这个以贸易为基础的联盟将效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例,在任一成员国受到中国的经济胁迫时,其他成员国将无条件统一采取报复措施。

这份报告展现了西方民主国家的鹰派议员正就如何应对中国经济胁迫的协商,可能会影响更多政策制定者的观点,在不久的将来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报告作者、ITIF主席阿特金森(Rob Atkinson)指出,中国已将保护性市场政策和经济恐吓结合起来,以实现其国内目标并抵御外国竞争。

特金森认为,在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体系中,中共和企业之间的配合使中国政府能够补贴其商业翘楚进入外国市场,迫使外国公司参与技术转让以换取市场准入。同时,中共努力影响全球标准机构,试图巩固中国在制定技术标准领域的主导地位。

他表示,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模式和经济游戏规则已被证明是强大的。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必须有自己的战略,建立在每个国家的技术优势上,以确保他们能够在经济和技术上竞争和繁荣。

按照这份报告的设想,如果中国威胁要禁止中国学生到成员国留学,那么所有成员国都将拒绝接受中国留学生;如果中国将成员国的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那么其他成员国应该限制从中国公司的进口。

报告称:“欢迎任何民主国家的加入,包括台湾。但如果任何成员国在组织决定后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回应,他们将失去成为会员资格。”

这份报告的背景是,中国凭借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开始利用经济胁迫来达到政治目标,特别是威胁西方民主国家不要在人权等问题上挑战中国。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澳大利亚要求对新冠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一系列贸易制裁措施,两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周一在中国研究小组举办的一场讨论上表示,西方长期忽略中国的经济侵略行为,仅在迫不得已的时候防守,缺乏政治上的协作进行有效的反击。

他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对中国试图对澳大利亚进行的贸易胁迫,其回应不应该是贸易回应,应该是政治回应。”

随着中国的经济胁迫越演越烈,更多民主国家开始意识到威胁,并且呼吁挑战中国威胁以公平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的行为。

在本月中旬结束的北约峰会上,三十个成员国在联合公报中表示,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及与北约有关的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并呼吁采取联合措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往往对欧盟等西方经济体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擅长许诺经济利益来换取具体的政策优惠,如何团结西方各个经济体将成为挑战。

以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为例,上述报告作者阿特金森在周一的活动上坦言,德国一直在捍卫民主价值观和与中国的经济交往中走钢丝。

他说:“德国害怕失去对中国的汽车出口。现在是德国为自由贸易、民主和人权站出来的时候了。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目标)的唯一途径是,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加入到将这些价值观放在议程首位的国家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