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北京砍倒苹果日报 准备入侵台湾?(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6-26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苹果日报停刊
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停刊,台湾各界声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特区政府近期动用“国安法”打压香港壹传媒,致使其旗下《苹果日报》等媒体被迫停止运营,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分析,香港《苹果日报》被迫退出江湖,中共杀鸡儆猴,很可能会将炮火转向台湾

《苹果日报》在经历警方大搜查、老板、高管被抓、资金被冻结等重压之下,于6月24日正式宣布关闭,当天出版了最后一期苹果日报,至此创刊26年的香港《苹果日报》成为历史。

港府以“国安法”逼停香港《苹果日报》,再次惹来强烈的国际抨击。

国际问题专家唐浩在自媒体节目中指出,北京打压《苹果日报》主要是跟苹果在新闻立场上长期反对中共有关,是香港极少数敢于挑战北京的媒体之一。再加上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苹果日报》大力报导抗争真相、揭露中共与港府是如何暴力镇压民众,这些都是中共这次对苹果抄家的主因。

唐浩提到,在1999年香港主权移交之前,香港的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是亚洲地区数一数二的,特别是在台湾解严以前,台湾还有不少书籍和文章都得送到香港才能发表,更不用说还有大量的中国禁书只能在香港才能出版。不过,从香港主权交给中共之后,当地的言论自由就开始逐渐消退,特别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港媒的言论空间及新闻自由每况愈下,目前已创下八年来的新低点。

唐浩表示,经营26年、强硬反共的《苹果日报》,在短短几天内就被政治力量逼得熄灯关闭,这势必对香港新闻界带来强大的心理恐惧与寒蝉效应,也意味着香港的新闻自由面临空前危机,新一轮的言论审查与严格报禁很可能即将到来。

至于台湾的“苹果新闻网”还能运作多久?唐浩分析,尽管台湾苹果方面表示,他们的财务独立,不受到香港的影响。但实际情况如何,外界很难得知,势必也会遭受一定程度的财务压力。假设,台湾苹果新闻网真的哪天也被迫停止经营,到时候台湾新闻界就会少了一个敢于挑战中共、而且有能力揭露中共的媒体。

唐浩直言,虽然台湾也有几个媒体在立场上反对中共,但真正对中共有深入了解、能够揭露中共的媒体寥寥无几,而苹果对中共的了解,主要还是靠他们在香港的资深精英们。

唐浩并提醒说,这次中共切断香港《苹果日报》的资金,靠的是冻结苹果的银行帐户。“请注意,台湾有不少企业家和社会精英都在香港有银行帐户,他们通过香港的户头来买卖股票和房地产。这样的话,中共是不是也有能力针对特定的台湾企业家去冻结资产呢?很有可能”。

唐浩分析,中共在强硬收紧香港的新闻自由之后,接下来应该会加大力度、集中对付台湾,除了外部的文攻武吓与疫苗统战之外,中共对台湾媒体老板与企业精英的暗中施压,也可能会越来越使劲。

另据自由时报称,针对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停刊一事,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向北京及香港特区政府表达强烈抗议,并发表声明,批评《港区国安法》已成为箝制言论的工具,并呼吁台湾政府研拟相关法规提供庇护,同时设立机构保存自由媒体的内容。

台湾记协认为,香港《苹果日报》停刊不是孤立事件,事实上从2020年以来,包括有线电视台改组,到香港电台遭整肃,各种针对个人、节目或者新闻机构的打击,香港新闻界已经成为北京和港府反扑公民社会的重灾区。“未来可以想见,会有更多香港记者失去工作,甚至遭到极权政府整肃。”

记协呼吁台湾政府,研拟特别的法规或措施,一旦相关媒体工作者需要庇护时,请尽可能给予便利,让香港新闻同业感受到“自由人相互支持”的温暖。

记协最后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在香港《苹果日报》停刊后,深切感到确保我们的历史不会“被消失”,是台湾政府无可推诿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