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污染:中国去年产生20万吨废旧电池(图)

发表:2021-06-2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5日讯】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大陆到底有多火?

中汽协日前再上调2021年新能源汽车预期销量,从年初的180万辆上调为200万辆。电动车是火了,销量也节节高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废旧动力电池大量增加以及如何处理的问题。北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说。“按照电池寿命8年左右来算,2022年会有42万吨动力电池需要回收,到2025年左右中国将会迎来动力电池退役的高峰。”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36万辆,截至2021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2021年前5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到95.0万辆,同比增长2.2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达到了约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约78万吨。

目前,中国工信部要求车企和电池梯次利用企业在全国建设1万多个回收网点。许多电池回收企业里两年前还空着的电池货架,现在都变得满满当当。但是,这些废旧电池的具体回收标准和循环利用体系,目前都还不完善。

中国的电动车去年产生了20万吨废旧电池
中国的电动车去年产生了20万吨废旧电池(网络图片)

徐和谊对此显得忧心忡忡:“目前,中国动力储能电池的回收和循环利用的体系还不健全,相关的电池回收标准和产业链也没有完全形成,这些都需要做好先手布局。”

废旧电池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专家介绍,20克质量的手机电池可致1平方公里土地污染约50年,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给环境带来巨大威胁。

有数据统计,现阶段的电动车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并不比汽油车少。具体的污染程度,可以从电动车的电耗算起。

电动车主要产生二氧化硫和烟尘。拿一款纯电动车的帝豪EV350型号来举例,电池容量43.5千瓦时,续航里程300公里,千瓦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度”,电耗就是1公里0.13度,其他的比亚迪之类的电耗,也差不多这水平。电动车开1公里,会产生0.0054克烟尘,0.0234克二氧化硫,0.0225克氮氧化物。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汽油车,根据标准,电动车每公里产生一氧化碳最多0.7克,碳氢化合物0.168克,氮氧化物0.08克,PM固定颗粒物0.0045克。烧油则是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

相比汽油车,电动车的等效污染其实更厉害。根据美国环保部颁布的一个叫做TRACI的工具,1克二氧化硫相当于0.061克的PM,1克氮氧化物是0.0072克PM,1克一氧化碳是0.00036克PM,1克碳氢化合物是0克PM,没错是0,同时把烧煤产生的烟尘看成固体颗粒物PM。经过粗略地计算,最终可以得到,汽油车1公里相当于产生0.005克PM,而电动车1公里产生0.007克PM。

如果全部都换成颗粒物污染,电动车和汽油车对环境的破坏程度,相差不是很大的,甚至电动车数据还差一点,但这还没算电动车电池废弃、报废了,电池扔那儿产生的污染。而这种负面的状况,已经开始出现了……大量的退役动力电池冲击着当前并不完善的电池回收体系,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道路带来了更多难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